正在阅读:“中国房价第一县”名声远去 青田楼市蓄势待发

“中国房价第一县”名声远去 青田楼市蓄势待发

温州网 2022-06-22 15:04:00
城市发展看规划,投资买房更要看预期。三溪口可以说接近一张白纸,令人更充满想象空间。

  一直想写一篇有关青田房地产的稿子。

  去年,我来到阔别10多年的青田,不知道这个被喻为“中国房价第一县”的县城,现在房价涨到多少了?

  上街,看到一个售楼处,一打听,市区新房价格2万还不到。

  “不是10多年前,青田的房价就达到了2万元,怎么现在还是这样的价格?”

  我疑惑万分,这还是“中国房价第一县”吗?

  这几年青田楼市到底怎么了?

  或许我的疑惑,正是很多青田人心中的疑问。

  NO.1  壹

  青田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国著名的侨乡,50多万人口,有33万是华侨。

  青田县和“九山半水半分田”丽水其他县市一样,县城坐落在狭长的山谷里,一条瓯江穿城而过。

  这样的地理特貌注定青田用地的局限性,县城盖满了密密麻麻的房子,甚至延伸到了山上。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兴起,一些华侨回乡探亲,不仅带回来了“哗哗”的美钞,也逐渐地炒热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

  小县城哪有这么多房子可以买,房价也随着水涨船高,很多人又把眼睛瞄向了丽水,七八百元一平米房子用美金买起来,那简直就是白菜价。

  买了丽水、买杭州,买了杭州、买上海,一路向北,买到了北京,这成了青田华侨购房的线路图。

  思维超前、眼光独到、而且还多金,成了当时青田华侨的写照。正达、同心、皇都、银泰等等青田人房地产公司,占据了丽水大半个房地产市场,甚至拓展到了杭州、上海。

  2003年,丽水最漂亮的小区“怡景花园”开盘2300元,丽水人直呼:“丽水房价太可怕了!”同期,青田新世纪小区开盘价就达到了四五千元,当时,即使位于杭州武林广附近的星洲花园开盘也就4000多元。

  2006年,青田龙东小区开盘达到了七八千元,此时,丽水普遍房价四五千元,新盘去化率非常缓慢,杭州市中心大部分二手房也就七八千元。

  2012年,青田老电影院盖的香溢晶座开盘价达到了3万多,同年,丽水新湖国际上峰阁开盘价才1.35万元,各种打折下来1.2万元左右,此时,杭州也步入了五年的阴跌期,绿城运河宸园精装修2.7万元,还有各种折扣。

  回首望去,10年前开盘的香溢晶座达到了青田房价巅峰时刻,放眼全国众多县域城市,大都三五千元的小弟弟,怎么不让青田傲笑江湖,“中国房价第一县”名至实归,而且遥遥领先了10多年。

   NO.2  贰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长江前浪总被后浪拍打在地的。

  10年前,青田房价是县级城市中国第一、温州房价则是全国第一,傲笑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曾经杭州房价也到过全国第一。

  2001年,温州豪都开盘价就达到6000多元,后来,温州绿城鹿城广场的项目,2008年首开时均价在4万元,2010年在二手房市场上的价格逼近10万元。

  2010年,《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杭州房价跃居榜首,达25840元,北京紧随其后位居亚军,达22310元,上海、深圳、广州更是2万不到。

  一晃十年,醒来已变天,不仅北上广深的房价超过了杭州,就连厦门、三亚等二三线城市都超过了杭州,保持多年全国第一的温州更不用说了,如今,丽水的房价还时不时地超他一头。

  青田呢?被海南陵水赶超了、被江苏昆山赶超了、被义乌赶超了、被永康赶超了、甚至同一个市里,缙云和龙泉都高过青田了。

  或许很多青田人对青田房价感到唏嘘不已,但还有很多青田人感觉幸福指数成倍提高,这十年,青田稳房价比长沙这个模范生做得还好。

  NO.3  叁

  “中国房价第一县”名声已远去,“房住不炒”永远是当下主旋律。

  这十年,青田房价为何会止步不前,即使2016年至2018年全国房价普涨的前提下,青田房价还是增涨缓慢呢?

  我们先回归这十年,不妨从青田经济、产业、人口入手,做一个简单的剖析。

  2012年青田GDP是154亿元,2021年青田GDP是272亿元,增长非常明显,和莲都、缙云属于丽水第一梯队。

  这几年,青田县进出口商品贸易搞得红红火火,70多个国家汇聚了7万多种商品,使青田成为了“世界超市”。

  从人口上看,2012年青田常住人口33万多人,2021年青田常住人口50万多人,这十年,青田常住人口整整增加了17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回乡创业的华侨就达到了10万人,人口流入十分明显。

  青田经济增长强劲,人口流入明显,产业发展也非常有前途,即使种杨梅或养田鱼的农民,一年收入十多万,几十万也比比皆是,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青田房价增长缓慢呢?

  青田侨乡始终离不开一个“侨”字,有人说,疫情三年,大部分的华侨都没回来了,也有人说,这十年,国内经济发展迅猛,人民币升值的厉害,欧元、美金优势不明显了。

  从全国房地产市场层面上看,前半段,青田与杭州、温州一样,争“中国房价第一”,用力过猛,后半段,也是应该停下歇歇的时候了。

  追涨不追跌,是房地产市场永衡定律,投资买房买的就是预期,这十年,青田楼市缺的不是钱,缺的是信心。

  青田“中国房价第一县”名声已经远去,但“中国外汇第一县”、“中国人均存款第一县”,依然存在,厚积才能薄发,青田楼市蓄势待发而已。

  NO.4  肆

  青田被喻为“小欧洲”,由于地势狭窄、人口稠密等原因,拿得出手的小区寥寥无几,但这并不妨碍青田人对美的追求。

  只要你问青田人,青田最贵的房子是哪里吗?青田人会异口同声地说,一线江景的房子。

  碧绿的江水、霓虹的夜景,甚至一座网红桥也是青田人引以为傲的地方,青田人对瓯江水情有独钟。

  在青田,最贵的小区是次新房的东春苑,这里不仅闹市区,最重要的是临江,一线江景的房子卖出了3万多,而非一线江景的房子只有2万多,相差巨大。

  在青田城市规划里,青田县城是按“一心两翼”的发展,一心指的是鹤城、瓯南,两翼指的是油竹和三溪口,因此,他们的房价也相差巨大。

  鹤城是青田县城最中心的区域,一般新房价格在2万左右。

  瓯南在鹤城江对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新房价格在1.8万左右。

  以进口商品城为标志的油竹,新房价格在1.4万左右。

  而离市中心10分钟车程的三溪口,风景秀丽,房价只要八九千。

  目前,青田四个地方的新盘并不多,一些楼盘只剩下尾盘了,总共统计未售房源也就3600多套,如果放在杭州,也就是一个中等小区的体量而已,如果红盘摇号,秒光的节奏。

  青田土地少,楼盘也少,可以想像到,疫情总有结束的一天,回乡的华侨肯定会蜂拥而至,届时又会开启“买、买、买”的模式,更何况青田每年人口净流入上万人,“蝴蝶效应”说不定又将在青田楼市上演。

    NO.5  伍

  向东,油竹;向西,三溪口。

  青田两翼发展早已开始,油竹街道常住人口3.4万多人口,热闹的商品城吸引了很多青田人在这里投资创业。

  三溪口常住人口1.1万多人,在青田县“十四五”规划里,把三溪口街道作为“花园新城”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力求打造“宜居”、“游”、“宜养”、“宜学”的花园城市。

  三溪口,顾名思义:大溪,小溪,石溪的瓯江汇流之处。

  由于修筑了水坝的原因,三溪汇流的瓯江口形成了一个水面宽广,碧波荡漾的湖面,风景十分秀丽。

  就这样美丽的地方,一个楼盘占据了C位,那就是威尼斯水镇--蓝城春江映月

  这个楼盘有法式合院63套,高层住宅99套,酒店式公寓209套,目前均已竣工,整个楼盘一看就是绿城范。

  两幢铝板加大玻璃的高楼,时尚而现代,可以说是青田最有质感的楼房。

  高楼边,是63幢米黄色石材干挂的别墅,整齐的排列在瓯江边,典雅而端庄。

  高楼加别墅的小区倒映在水中,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形成了一幅极美的画卷。

  除了靓丽的外表,威尼斯水镇--蓝城春江映月还拥有各种配套,镜面游泳池、游艇俱乐部、高档会所、洗衣房、咖啡厅等等。

  楼盘户型也超级牛掰,130方面积做成了四室两厅两卫设计,还带两个超长阳台。

  法式合院共为三层,建筑面积约200方左右,实用面积却达到了300方以上,每户均有一二百方的花园,住在里面确实非常的“nice”。

  不用10分钟车程,就可以从青田市中心到达威尼斯水镇--蓝城春江映月,交通非常便捷,据青田规划,将来市中心会打一条隧道到三溪口,更是拉近了与主城区距离。

  城市发展看规划,投资买房更要看预期。三溪口可以说接近一张白纸,令人更充满想象空间。

  三溪口街道负责人介绍,今后,三溪口学校、医院、商场将会一应俱全,很多政府单位也将搬迁至三溪口……

  青田一座宜居的花园新城将在三溪口崛起,按照共同富裕的要求,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这里建设的主旋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也将得以实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