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建住宅又有“新国标”,是否意味着房价也会涨?新买的房子将变成什么样?

新建住宅又有“新国标”,是否意味着房价也会涨?新买的房子将变成什么样?

温州网 2022-03-23 10:46:09
新建住宅,又有“新国标”?

  新建住宅,建筑层高不应低于3米,楼板厚度不应小于100mm,每单元至少设置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我们新买的房子,将变成什么样?我们的住宅项目,又还有哪些调整和提高的空间?央视“新闻1+1”3月22日晚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清勤,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黄一如,共同关注:新建住宅,又有“新国标”?

  怎么看《住宅项目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时机背景?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王清勤:选择在这个时候征求意见,是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的工作计划来进行的,这个规范的制定主要是为了落实十九大之后,我们国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就是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规范是从政策性、先进性、可行性等方面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住宅项目的规划、设计源头出发,全流程的来保障我们住房建设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好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住宅关键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服务,编制一波符合我们新时代住宅项目建设的好规范,需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和诉求,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

  《住宅项目规范》是新建住宅项目的最低标准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王清勤:这个规范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6年以来,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的成果之一。落实了用一个全文强制的工程规范来取代原来分散性的条款这样一个改革任务。这个规范明确了从居住环境、建筑的空间、结构安全到室内环境、建筑设备等等关键性、控制性的技术指标和内容要求。这样一本国家规范,所有的条文都具有强制约束力,是未来我们住宅建设项目建设使用维护的控制性底线要求。虽然是一个底线要求,但是也有不少地方比现行标准有适当提高,这也是为了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住宅项目规范》的适用范围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王清勤:这个规范它将来适用于城镇建设的所有住宅,不管是一线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包括商品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等,但是不适用于农村住宅项目。

  居住品质舒适度提高,是否意味着房价也会上涨?

  主持人:站在购房者角度,居住品质、舒适度提高了。站在开发商角度,成本增加了。站在市场角度,房价是否也会因此提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王清勤:这个规范主要是规定了住宅建设的兜底线、保基本的要求,和以前的标准相比略微提高了关于住宅品质舒适度等等方面的底线要求。房价高低实际上因素很复杂、很多元,比方说供需矛盾的问题,还有地段的问题、周边设施配套的问题等等。按照我们的这个规范,适当提高了一些要求,舒适度和居住品质会更好,更加符合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使用阶段估计会更经济、更节能,也降低了使用和维护的成本。因为住宅是一个几十年全寿命周期的产品,这样一来经济性或许会更好。

  未来小区公共空间什么样?

  从室内走到室外,小区公共空间,配套设施等方面,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住宅项目规范》又有怎样规定和要求?集中绿地宽度不应小于8m;小区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二层以上住宅建筑每单元应至少装1台电梯……

  如何看待正在征求意见的《住宅项目规范》?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黄一如:随着我们整个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住户不光是对套内品质很关注,对整个小区的配套,对室外环境也越来越重视,这一点我觉得在新规范里面,也能够体现出来。我认为现在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它的核心就是要覆盖所有的群体,包括一些特殊群体,所以新规范也考虑到这一点,会对老年人、儿童一些弱势群体都有所考虑。另外我觉得新规范特别好的一点,它体现了我们这么多年来快速发展建设的一些经验。比如说它把层高的要求从2.8米提高到3米,根据我们刚刚进行的研究,我们调查了300多栋高层住宅发现,在我们的市场上,实际上目前的平均层高已经达到3米,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一种经验,或者说发展阶段的反映。

  征求意见中的《住宅项目规范》对开发商的影响?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黄一如:这一规范有一个非常强的引导性作用,所以我觉得它代表了我们国家对未来住宅项目整个设计和建造的考虑。所以我认为所有的参与者,包括开发商,都应该积极的或者说预先的去考虑相关要求。另外,我觉得规范规定的内容,反映在设计,建造准备的过程中,所以从相关各方的准备来讲,本身也是需要一定的周期,预先考虑是必须的。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自央视新闻一加一

  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