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紫云集里”业主:商品房已结顶 安置房咋还没影

“紫云集里”业主:商品房已结顶 安置房咋还没影

温州网 2022-03-07 09:41:42
虽然商品房已结顶,但因为小区是统一建成交付的,所以商品房业主同样忧心忡忡。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市莘塍街道下村村村民杨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该村安置房所在的楼盘已开工一年多,小区内的商品房都已结顶,但安置房最快的只建了3层,有的还没影子。“这半年多几乎没什么进展,还存在不少纠纷,现在春节过去都近一个月了,工地还没正常施工,我们何时才能住上新房子?”

  虽然商品房已结顶,但因为小区是统一建成交付的,所以商品房业主同样忧心忡忡。业主陈先生说:“安置房纠纷不断,我们担心这个项目会烂尾。我们几百万的房款,岂不是打了水漂?”

  商品房已结顶,安置房还没影

  下村村安置房建设项目位于瑞安市滨海新区人民路国瑞府东南侧,由开发商代建,项目名 “紫云集里”,内有4栋商品房和4栋安置房,2020年10月开盘,计划2023年7月整体交付。

  2021年7月22日瑞安新闻媒体曾报道这个项目进展缓慢的有关情况。杨先生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7月左右进场施工,一年后商品房结顶,但是到今年2月下旬,安置房最快的也只建了3层,还有一栋连地下室框架都还没有建好。“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还是老样子。商品房26层顶到天去,安置房没建几层还趴在地上,有一栋甚至连影子都还没看到。旁边的前埠村返回地二期项目比我们晚几个月开盘,现在全部都结顶了。”

  2月22日,记者在紫云集里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中的商品房均已结顶,但是安置房的建设情况却不容乐观:4号楼只建到3层,6号楼只建到2层,5号楼刚开始地上主体建设。此外,小区中央大片土地的地下室顶板未浇筑,成为一个裸露的大水坑。

  施工工地堆积着各种施工物料和土方,没有工人在施工,仅有4人在活动板房办公室。

  代建预算惹争议,部分村民未交款

  不仅是工程建设缓慢让村民忧心忡忡,还有关于代建预算的问题让村民一直耿耿于怀。

  据了解,开发商向下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的预算成果中安置房计容面积单方造价5600元/平方米,而拿着这个预算成果的村民们找到第三方机构——浙江瑞扬工程咨询招标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程量清单预算价编制,计算出的安置房计容面积单方造价仅4235.79元/平方米。村民认为,按照这个差价,135平方米左右的安置房,他们需要多支付代建费超过18万元。

  下村村委会副主任叶兴友告诉记者,村民们并不同意开发商提供的预算成果,目前有160多户村民还未交付首期代建费,总计约3500万元,由村集体资金先行垫付。他说:“村里一直在督促中南建设对接确认预算,但是对方一直没有任何动作。按目前的工期进度来看,很难如期交付,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

  据了解,村民和代建的开发商之间还有小区景观设置、车位安排、楼间距等诸多纠纷,双方协商不下,问题悬而未决。

  房开承诺未兑现,业主担心会烂尾

  对于该项目缓慢的建设进度和存在的各种纠纷,部分商品房业主于2021年6月17日向开发单位瑞安景畅置业公司讨要说法,而在该公司的《瑞安紫云集项目致业主书》中显示,“年前代建房部分将全面进入上部主体结构施工……目前的工程进度安排不会影响商品房的按约交付。”

  看着半年多还是没有解决的纠纷和没什么进展的安置房建设进度,部分商品房业主表示担忧:“房开答应的‘年前代建房全面进入上部主体结构施工’的承诺并没有兑现。小区是统一交付使用的,安置房建设进展这么慢,村里和房开还有这么多纠纷,我们都担心这个楼盘无法按时交付,甚至会烂尾。”

  纠纷对接了一年多,房开回复“工期可控”

  就工程进展事项,记者电话咨询了景畅置业公司。该公司品牌负责人郑女士解释,由于下村村经济合作社拖欠代建款3000余万元将近一年时间,至2022年1月份才交齐,导致安置房进度不能按原计划推进。去年项目施工至腊月二十,春节后因疫情原因,部分务工人员未到岗。

  她说,目前紫云集里工程项目的商品房部分主体结构均已全部封顶,二次结构及砌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安置房地下室结构基本已出正负零,上部结构施工中,整体进度推进正常。合同交付时间为2023年7月30日,整体工期可控,除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免责约定时间顺延外,能够确保按期交付。

  对于下村村民和村委会对代建造价存在的异议,郑女士表示公司在与该村村经济合作社对接中。

  商品房业主代表则认为,一期的代建款已经收齐,但是后期安置房代建还有二期、三期、四期超过2亿元的费用需要村民支付,如果关于预算的纠纷一直存在,村里还能垫付吗?那小区到底能否正常建设,能否正常交付使用,会不会就变成一个烂尾工程?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商品房已“顶天” 安置房还“趴地” “紫云集里”业主:我们何时能住上新房?

  记者 陈凯哲 文/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