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二手房市场回暖了?记者探访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温州二手房市场回暖了?记者探访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温州网 2022-02-24 09:34:55
近日,坊间传温州二手房成交量回升,行情有所回暖,是真的吗?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现场。

  温州网讯  近日,坊间传温州二手房成交量回升,行情有所回暖,是真的吗?为此,记者探访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和温州品牌房产中介门店。据该中心网签数据显示,春节上班第一周,全市二手房备案1207套,上周备案1287套,创今年单周交易量新高。

  预约办理大幅增加

  因疫情防控和便民需要, 两年前,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行线上预约功能,市民可以在线预约商品房一二手登记业务办理。

  记者近日走访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9时半后,前来办理手续的市民越来越多。办理窗口前挤满了人。“早上人非常多,我估计比年前增加了两成左右。”取号窗口的工作人员说,其中不少市民是来进行房子过户的。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不断有手持各种证件的工作人员,匆忙来回各个窗口,一派热闹景象。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套房屋过户登记大约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正常情况下,一天办证70个左右。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该中心自2016年8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在成立之初顺利完成房屋、土地登记等业务职责整合工作。后来,中心全面实现55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房屋交易、纳税申报、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转出让行政许可、不动产登记过户、水电气、有线电视联动过户等业务“一窗式”办理,从“一趟清”到“跑零趟”,新时限带来新速度。

  市场回暖信号显现

  部分房产中介机构,感受到了近期二手房成交量的明显提振。

  通过成交数据发现,温州二手房市场回暖信号显现,去年“金九银十”后,温州二手房产交易量逐月回升。11 月份交易 3370 套,12 月份交易 3584套,今年1月份交易4345套。

  今年2月初,正值春节,7天放假期间,网上备案总量,不及平常一天的备案数。2月7日至20日,两周时间,市区二手房源成交量超900套,鹿城区成交549套,占总量的两成多,瓯海区成交199套,龙湾区成交106套,洞头区(含瓯江口新区)成交37套,浙南产业集聚区成交5套。郊县区域二手房成交量共计约1600套,其中,乐清市成交373套,排郊县榜首,平阳县成交354套,苍南县成交261套,永嘉县成交226套,瑞安市成交193套,这五个地方成交量之和,占郊县总量的8成以上,其他区域成交量,均不足100套。

  单日成交备案量最多的一天是2月16日,备案326套;其余7天,备案量均超过200套,是近几个月少有的。

  30岁的陈金,计划今年结婚。目前温州市区新房总价太高,大多要两年后才能拿到房,于是陈金选择了二手房。

  “去年下半年,市区二手房卖不掉,很多房东主动降价。作为买房人,很纠结——买吧,怕它再降;不买吧,又怕它涨。目前看来,感觉房价不会大变。反正我们是刚需,早买晚买都得买,这个时候买说不定是最合适的。”陈金坦言。陈金最近在看房的过程中,好几次遇到有别的购房者也来看同一套房子……这让他有点心焦。

  一直打算换房的市民孙雨,在市区从事销售工作,想换一个好点的居住环境,要求出入方便。近期,他频繁出入中介所,为的是找一套物有所值的房子。他看了中央绿轴片区、滨江商务区和新城的几套房子,发现这几个地方环境不错,但总价超过了他的投资预算,最终,他选择梧田月乐西街的呈祥家园小区,建筑面积100㎡左右的三居室。

  改善房源成交可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改善型房源和学区房交易量增加,蒲鞋市、水心、上陡门、南浦、新城和江滨等区域,成交面积段60-90㎡之间房源,占比3成左右;建筑面积90-120㎡,占比超过三成。业界专家分析,银行利息下调等利好因素,加上年前市区新项目持续开盘,也带动了周边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改善换房的心理预期。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表示,当前交易量回升原因有三:国家对房地产贷款资金及利率政策有不同放松;去年底,温州二手房交易量触底;春节后每年的三四月份,是学区房源的购买时间。

  与此同时,万豪地产、平安易居、盛开、优家、日出、行动者等房产中介机构门店负责人反映,近期二手房源挂牌量增加,去中介门店看房的购房者增多,每个业务员一天带看五六组客户,忙的时候,顾不上吃饭……

  “前两年元宵节后,才会出现看房小高峰,今年从我们门店正月初八开张,就陆续有蛮多人来看房。”在带看时,中介人员陈生的手机铃声也响个不停。买家让他催促在外地的房东,尽快回来,开门看房。陈生坦言,“看起来忙了,但并不像前两年那么容易成交。”带看时,陈生的心情复杂,看房的多了,房东和买家之间的价格“拉锯战”也来了。

  一位卖房人的心声,可能代表当前的普遍看法。53岁的老陈决定,不耗了,把上陡门的小户型出手。“如果房价不会大涨,耗着干吗呢?不如早点卖掉,置换有品质的新房或次新房。”

  去年国家“双减”政策之后,学区房的价值逐渐减弱;温州商圈更是越来越多……“未来看房子价值,还是要看品质。”老陈分析道。现在急售,忍心“割肉”吗?老陈的回答是:“割”一点没什么,反正今年也不会大涨,早点卖掉还能早点买新房。

  目前,温州二手市场交易的主体户型,学区房源和改善型房源占了一半以上。正在为孩子读书头疼的季生告诉记者:“学区房去年秋冬行情不定,只好现在下单。”

  温州万豪房产董事长潘明荣,却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春节过后看房者有所增加,主要是返乡客助力,二手房交易量回升,达到年前12月份交易量,郊县平阳、苍南、龙港等地,成交量可观,但说温州二手房市场行情回暖,现在下定论,可能为时尚早。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二手房市场回暖了?记者探访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记者 谭亚林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