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节前改善型拍卖房受宠 热门房源竞拍激烈

节前改善型拍卖房受宠 热门房源竞拍激烈

温州网 2022-01-13 10:10:08
农历春节临近,楼市也迎传统的“捡漏”节点。

  农历春节临近,楼市也迎传统的“捡漏”节点。市民张先生想趁节前购置一套物美价廉的司法网拍房,但他看中的几套房源却遭遇激烈竞拍,让本着“捡漏”心理想入场的他感觉意外。

  据温州房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温州主城区(仅统计市区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二手房交易备案套数为1571套,持续第三个月上涨,,楼市回暖明显。反映到近一个月司法网拍房市场——流拍现象几乎消失,“零”溢价房源成交减少,部分改善房成为了近期的成交明星。

  现状:部分改善房源竞拍多达数十轮

  2021年12月初,张先生看上了一套广化桥路855号五仑头嘉苑4幢约141平方米的司法网拍房产,当时的起拍价格为226万元,计算单价约为1.6万元/平方米,他认为这个价格与当时市场价比有一定性价比,但实际情况比他想象得激烈多了,不仅有7人报名竞拍,而且竞拍过程也经过了80多轮,最后成交总价达288万元。而且这样的情况在绿洲花园15幢401室竞拍时也再次发生,起拍价255万元的房产,最终成交价达到320万元,与评估价255万元相比,溢价率超过了25%。

  “这类房源加上拍卖成交后七七八八还有一些费用,部分还需要一次性付款,如果最终成交价格超过评估价,个人感觉是没太大性价比的,竞争有些激烈。”张先生这样解释自己没有下手的原因。

  记者发现,近一个月有多套改善型网拍房源的拍卖都达到了几十轮,这样激烈的程度在去年10月份、11月份相对市场低迷期几乎没有发生。

  亮点:次新、高品质房市场认可度较高

  统计近期司法网拍房成交数据来看,符合改善置业要求的房源确实好卖。

  近一个月时间,仅温州主城区(仅统计市区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范围内,司法网拍房市场就连续成交了万科鹿岛甲第、绿洲花园、日月星园、国正大厦、上田小区等一批首改以及二次改善房源,而上述房源基本都符合在市场上有一定知名度、交付年限尚可、面积多数在140平方米以上,封闭式小区带花园,最终成交总价绝大多数在300万元区间。

  另外,长期较为火爆的学区房近期房源成交较少。有业内人士分析,眼下并不是学区房的高峰期,拍卖房源不多,关注者也有所下降。

  原因: 部分拍卖房可让改善需求一步到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改善房源是眼下二手存量房市场的焦点之一,属于改善人群中的“刚性”购房需求,这部分司法网拍房竞拍激烈只是延续了这一市场热度。

  “以35岁以上的客群为主,这部分客群有一定的积累,能承受更大居住面积和总价。他们一般都已有一套住房,换房不会再选择100平方米以内。把首套房卖掉后,往往会青睐小区、物业较好的小区改善房。”有新楼盘销售负责人谈起自己所接触的改善客户特点,不排除是这批客群中的一小部分人流向司法网拍房市场。

  据悉,现在很多新楼盘推出了130平方米以上房源主攻改善型群体,但总价大都在500万元区间。

  改善型网拍房源就地段、即买即住、周边配置、性价比来说,拍卖房如果价格合适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再加上近期银行对于二手房贷款审批并没有此前几个月那般严格,因此部分优质改善房源受到了特定人群的青睐,拍着拍着就接近市场价,让部分本着“捡漏”心理入场的竞拍者稍感失落。

  业内人士提醒,虽然眼下部分网拍房改善房源接近或高于目前市场价,但与高峰期报价相比依然性价比较高,就中长期来看,拍卖房还是继新房和二手房后的一个占优选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节前改善型拍卖房受宠 热门房源竞拍激烈

  记者:徐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