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江两翼” 相融相生 共筑主城繁华都市新区

“一江两翼” 相融相生 共筑主城繁华都市新区

温州网 2022-01-12 09:27:38
在温州,以瓯江为城市发展主轴,拥江发展战略正爆发出巨大能量,瓯江两岸正在上演精彩绝伦的城市革新大片。

  七都岛和滨江CBD隔江相望,协同发展。 赵用 航拍

  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项目效果图。

  板桥未来社区邻里绿谷概念效果图。

  温州金融科技文化中心。陈翔 晴雯 摄

  七都大桥架起瓯江南北两岸发展的黄金通道。 杨冰杰 施芸芸 航拍

  本报记者 笑银

  一江春水穿城过。但凡有“江”的城市,无一例外都将其作为城市发展、城市有机更新的原动力,依水而建、顺水而兴,跨江开发、拥江发展。这在上海、杭州等城市都得到了很好的实践,诚如上海浦东新区、杭州钱江新城等板块的崛起。

  在温州,以瓯江为城市发展主轴,拥江发展战略正爆发出巨大能量,瓯江两岸正在上演精彩绝伦的城市革新大片。

  七都岛,位处瓯江中央,是温州主城的东大门,也是主城沿江发展轴的核心区域,是温州“一江两岸、拥江发展”战略的桥头堡。

  而今,随着交通的发展和未来国际科技岛建设的提速,七都岛已然成为和滨江商务区齐头并进的最强“CP”。一江两岸,与滨江CBD相融相生协同发展,共筑主城繁华都市新区。

  一江两岸融合发展

  滨江中央活力区凸显

  800里瓯江之于温州人,如同黄河之于华夏,多瑙河之于欧洲,被亲切地誉为“温州母亲河”。一条瓯江,滋养了传承千年的瓯越文明,见证着温州城市的变迁和发展,串联起城市辉煌的历史与未来。

  沿江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温州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根据《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年)(2017年修订)》,明确指出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为东拓、西优、南连、北接、中提升,由“沿江城市”逐步向“滨海城市”发展,形成滨江集聚、沿海拓展、环山展开的城市形态。同时,重点布局打造沿瓯江城市拓展轴等。

  在去年3月发布的温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将大都市区空间结构调整为“一主一副两极多节点”,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形成“环山、拥江、面海”中心城市空间格局,调整优化中心城市功能布局,推进滨江商务区等市级重点功能板块建设。

  很明显,在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东拓西优、南联北跨”的大进程中,主城区瓯江沿线的滨江商务区和七都岛,占据了沿江发展轴的关键地段与核心区域,处于“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核心位置,是温州大都市区的重要门户、推进瓯江两岸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也是我市“两线三片”亮点区块打造的重头戏。

  而近期我市发布的《温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也证实了这一点,该规划提出将滨江商务区和七都岛作为建设重点。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重点推进滨江商务区和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整合金融、科创、办公、酒店、购物、餐饮等多元业态,打造服务功能最全、档次品味最高、立体交通最便捷、生态环境最优美,集金融总部、科创信息、休闲商业、时尚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城市会客厅,形成吸引长三角高端人才回流、辐射浙南闽东赣东的金融、总部、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功能聚合人气聚集的滨江中央活力区。

  事实上,近两年来,我市立足瓯江两岸高标准、高档次、高品位协同发展的思路,突出打造主城核心片,已经形成了东瓯大桥-七都三桥(规划中)两岸环形40公里的核心区域,沿江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以滨江CBD和七都岛为核心沿江区块,已然成为跨江协同发展的都市样板区。

  沿瓯江一路向东

  成就醉美黄金岸线

  打开温州的城市发展版图,这几年,瓯江沿线的发展最为光彩夺目,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地标林立。自西向东,一路沿着瓯江生长,一座座充满梦想与激情的现代化大楼点亮了瓯江沿岸,瓯江路沿江景观带、上陡门浦公园景色秀丽,杨府山1号夜游码头、瓯江夜游活力四射,城市阳台风光无限……勾画出总长十多公里的瓯江核心段滨江岸线,并成为这座城市最动人的风景。

  特别是有温州“陆家嘴”之称的滨江CBD区域,商务金融气息浓郁。这里聚集着中国农业银行、温州银行、浙商银行、人寿保险等数十家商务金融机构以及五星级酒店。大型地标建筑温州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等为该区域聚集了大量人气。此外,滨江万象城、鹿角湾等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也在建设和持续推进中。

  造型简洁大气,椭圆形的空洞设计极具时尚感,镜面廊架映衬着瓯江与远山……位于瓯江沿岸的温州城市阳台近期开放,并吸引了不少市民观光打卡。据悉,城市阳台总长约180米,以“引绿入江、山水照映”为设计理念,将瓯江山水的形态意境融入空间设计,让瓯江路滨水景观工程和CBD绿廊景观在此形成交汇,形成集文化、休闲、运动、观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亲水文化休闲空间。

  此外,总用地面积近200亩的CBD绿廊工程也在加快建设,该工程长1420米、宽105-143米,形体上是呈带状的街头公园,建有地下空间。位于滨江CBD南面的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桃花岛公园均已建成开放,设有冰雪中心、足球场、篮球场等,大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跨江黄金通道

  架起温州城市高度和未来

  滚滚潮涌的瓯江,一路蜿蜒东流,于温州滨江CBD汇至成为最为繁华璀璨的一段。在这里,七都岛以国际未来科技岛呼应南岸“滨江CBD”金融矩阵。一桥两岸,凝结温州的时代雄心和城市未来的经济高度。

  2012年,七都大桥(南汊桥)建成通车,让这个位于瓯江中央的岛屿迎来了新生。它不仅实现了七都与滨江CBD的“无缝对接”,架起城区连接七都岛的黄金通道,也让七都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加凸显。由此,七都成为聚光灯下最亮眼的焦点,城市“后花园”、现代品质居住区、高端商务集聚区、国际未来科技岛等各种代名词层出不穷。

  2020年12月,七都大桥北汊桥通车。至此,七都大桥全线贯通,成为七都岛连接瓯江南北两岸的重要通道,使滨江CBD、七都岛和永嘉、乐清连成一个整体,大大缩短两岸通行时间。从市区学院路上桥只需几分钟,经七都岛便可到达永嘉三江和乌牛。

  从地理位置上,七都岛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它处于鹿城、龙湾、永嘉、乐清等沿江区块的中心地带,位于温州滨江产业发展轴与滨江南北联通产业带的交汇处。而这点在综合交通布局上就能得以体现。当前,七都已然成为瓯江两岸的南北交通枢纽,对外道路就涉及1条高速公路和5座跨江桥梁,其中 G15沈海高速温州大桥穿岛而过,并设有高速出入口。跨江桥梁除七都大桥南汊桥和北汊桥外,还规划七都二桥、七都三桥和七都四桥。由此从七都岛可轻松畅达周边各大组团,也让这里成为它们相互连接的黄金枢纽,加速瓯江两岸融合发展。

  其中令人欣喜的是,我市已将七都二桥纳入2021年政府投资研究类项目,将该项目列入可行性研究。据悉,该项目东连七都岛,西接滨江商务区桃花岛片区,目前该工程正处于方案论证阶段,即将准备实施。项目规划做上下两层设计,并充分考虑非机动通行等因素,建成后将成为七都与滨江商务区的第二大交通要道。

  而这也在日前发布的《鹿城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 规划》中得到证实。该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鹿城区争取开工建设七都二桥,谋划推进七都三桥、七都四桥前期研究,全面推进市区和瓯江两岸道路交通融合发展。

  国际未来科技岛

  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

  2020年11月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将借助浙大创新创业研究院和浙大校友企业的科创、人才、资本等优质资源,聚焦温州产业发展需要,把七都岛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国际未来科技岛;

  2021年3月,总投资16亿元的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项目动工,打响了未来科技岛建设的“第一枪”,致力于打造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高能级平台;

  2021年4月,老涂村整村拆迁工作,实现整村100%签约、99.1%腾空,为未来科技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自2020年我市提出在七都建设国际未来科技岛以来,区域建设驶入“快车道”。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规划从纸上开始落到现实,一个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正在崛起。

  据悉,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项目规划自七都岛温州大桥以西区域,开发用地面积约3000亩,预计总投资超400亿元。项目聚焦温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全力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未来科技岛。

  科技岛将重点锁定“科创、金融、康养、教育”四大板块,全力打造“一园四中心”等五大高能级平台。“一园四中心”包括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园、温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国际康养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同时,科技岛还将建设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中心,搭建全市“一园一城一中心”平台,承接峰会合作成果,形成“学术交流—科技孵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

  而根据最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温州市七都岛综合规划》批后公告,也明确七都岛将打造为“国际未来科技岛”,将承担“区域交流客厅、科技创新高地、高端人才家园”三大职能,聚焦“商务交往、科技创新、现代服务、滨水生活”四大功能。规划提出延续七都水乡韵味,甬台温高速以西打造现代水城,甬台温高速以东打造梦里水乡,塑造半城半乡的独特魅力格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