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老旧小区已改造113个 3.18万户居民受益

温州老旧小区已改造113个 3.18万户居民受益

温州网 2021-12-21 10:12:15
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温州网讯 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近年以来,我市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13个,其中完成46个,新开工67个,惠及居民3.18万户。

  今年,市住建局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受到了住建部及省建设厅的肯定。

  鹿城区清风碧波小区改造项目作为我市首批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以“菜单式改造”为落脚点,创新实施竞争性申报机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列入了今年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联系点,成功推广了“温州经验”。瓯海区金蟾社区5、9组团借此次改造契机,对原有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院进行改造升级,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实施竞争性申报以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平均居民出资比例近10%,部分项目居民出资比例超20%,其中鹿城区大南街道鑫盛大厦居民出资比例高达38%,同意改造意愿率及改造方案意愿率均达100%,有效实现群众意愿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有机融合。

  我市还出台了《温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市级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不同改造内容的居民出资比例、市级财政补助标准等。2021年我市共争取中央资金1.17亿元、省级资金1808万元,温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市级专项补助资金4503.38万元。

  为了避免反复改造扰民问题,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统筹安排改造时序,优化项目组织实施,实现所有改造任务统一谋划、一次性完成改造。同时在资金使用上,整合住建、民政、公安、水利等部门政策和资源,发挥各条线资金集聚效应,结合居民意愿,同步整治小区环境秩序类的“面子”问题,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里子”问题,切实改善小区居住条件。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老旧小区已改造113个 3.18万户居民受益

  记者:吕进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