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房子突然“变大” 业主为此犯愁

房子突然“变大” 业主为此犯愁

温州网 2021-12-10 19:47:00
市区丰昌家园因房子实测面积“增加”,业主被要求补交房款才能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业主疑惑:都已入住两年,为何现在要补交房款?

  温州网讯 近日,市区葡萄棚路丰昌家园多名业主向本报求助,称他们作为安置户已经入住两年了,可最近被通知自己的房子面积“增加”了,必须补交房款才能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市民陈先生说,他家老房子拆迁后,他在2019年摸文摸到丰昌家园一套12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当年就装修入住了,可今年8月份,他看到小区里贴的一则通知,上面说安置房的实测面积与原来说的不一致,要按实测面积补交房款才能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我这套多了1.82平方米,还有的人多了四五个平方米,我们小区一共3栋楼168套安置房,大家统计了一下,大多数都是实测面积多了要补房款的,累计多出了300多平方米。”陈先生说,目前这“补交房款”到底是个什么标准,街道还没明确通知,要按市场价2万多元/平方米来算,那对大多数安置户都是不小的数目。

  市民林女士称,小区里除大南街道外,还有不少来自仰义等街道的安置户,拆迁时有多项选择,如早知要补交这么多房款,当时就不一定选择这个小区。她在这个小区有两套房子,实测面积加起来多了七八平方米,如按市场价补房款,那就是十几万元。“我们安置户一下子要补这么多钱,压力真不小。”林女士说。

  记者现场统计了一下,来反映问题的有12户安置户。根据他们提供的《安置房调拨单》等证据,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在2019年住进这个小区,他们的安置房实测面积在125至170平方米之间,单套面积差额在1.8至4.8平方米之间,一般面积越大差额也越大。

  让这些安置户不解的是,为何摸文入住两年后,才实地测算面积要求补房款?实测面积与摸文时的协议面积不一样,多出部分凭什么要安置户买单?

  带着这些安置户的疑问,记者来到鹿城区大南街道办事处。

  大南街道拆迁办王主任解释,丰昌家园作为安置小区情况较为特殊,里面的安置户有来自五马、仰义、大南等鹿城区多个街道,大南街道主要负责自己辖区内被征收人安置结算工作,近期该项目业主单位城发集团公布了房屋实测面积。

  “由于当时时间紧,摸文时用的是房屋预测面积进行安置方案编制。认购须知及合同中均已明确以实物及不动产办理面积为准。”他说,据他了解,该项目安置房前后面积之所以相差幅度较大,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室内飘窗面积的计算方式上。

  他说,安置房面积有多也有少,面积少的,他们会按标准退房款;面积多的,实际受益的也是安置户,将来安置户出售房屋也是按实测面积(产权面积)来的。针对该小区“多出的面积如何补交房款”这一问题,鹿城区里正在召开协调会,相信会拿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帮助小区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区丰昌家园因房子实测面积“增加”,业主被要求补交房款才能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业主疑惑:都已入住两年,为何现在要补交房款? 房子突然“变大” 业主为此犯愁

  晚报记者:叶雄伟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