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区二季度土拍收官,8宗商住地成功竞拍

市区二季度土拍收官,8宗商住地成功竞拍

温州网 2022-07-07 10:57:54
土地市场总体理性 超半数地块底价成交

  7月4日,温州未来科技岛04-C-29地块成功出让,成交总价约5.54亿元,成交楼面价约13122元/平方米,从6月24日开始的今年首轮规模土地出让井喷正式画上了句号。

  相比以往,此轮土地出让温州市区(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海经区)已成功出让商品化住宅/商住用地(不含纯安置)8宗,无一流拍,还带来一系列土拍规则的变化。那么,此次土拍有哪些看点?又透露了哪些市场信号?

  土地市场总体理性 超半数地块底价成交

  相比以往,此次土拍总体上偏向理性,没有流拍,但溢价成交的地块也不多,超半数以上为底价成交。衡量一场土拍的重要指标是底价成交率。

  底价成交的地块越多,占比越高,意味着市场热度有限,氛围偏理性。6宗地块底价成交,占比75%,除个别项目外,房企竞抢并不积极。从底价成交地块区域分布上看,除城市中心区、滨江商务区外,其他区域地块的热度并不强,但显然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二期地块零溢价成交出让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

  结合目前国内众多城市的土拍现状并不是十分理想,流拍率居高不下,比如福州21%、北京18%,反观温州此轮土拍如此表现算是相当不俗。

  拿地国企数量增加 底价成交多为国资

  相较上几次土拍,此次参拍的国企数量也有了明显增加。

  此前温州土拍,基本以民企唱主角。而此次土拍,至少有五六宗地块背后有国资背景,此外此次拍地除地方国企以及城投公司外,温州未来科技岛04-C-29地块等竞得人还有一定的杭州地方国企背景,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近期,多个城市的土拍市场竞得者都以国企为主。比如金华6月28日土拍,13宗地块全部由国企拿下。而苏州、南京、宁波等地的土拍,也是国企大唱主角,已成眼下各地土拍市场的一个新趋势。

  多个板块热度较高 部分产品或有新期待

  在此次土拍地块中,温州市城市中心区A-41b地块,以及滨江商务区E-04、E-07地块竞拍溢价均接近15%,房企间竞争也相当激烈,可以看到,地块分属市府周边板块、滨江CBD板块,在市场上依然保持着相当高的热度。

  随着温州城市界面的快速改善,上述传统改善板块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对房企来说,这些地块受众实力更强,利润更高,后期销售快,因此受到追捧并不意外。

  七都板块也是此次土拍的“大赢家”,连续出让了七都未来科技岛03-C-06地块和温州未来科技岛04-C-29地块均可凭借低容积率建造目前市场上较为少见的洋房、叠墅等低密度产品,对一部分改善置业人群相当有吸引力,七都板块将很快迎来多类型产品同台竞技的场景。

  此外,溢价率封顶后不再竟配建改为线下摇号规则以及开发商精装修还是毛坯交付的自主选择等土拍变化,造成此次土拍部分地块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或将对目前的新建商品房市场带来不小的变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区二季度土拍收官,8宗商住地成功竞拍

  记者:徐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