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部电梯,一解千愁 上海中心纯居住区“老房加梯”实现规模化量产

一部电梯,一解千愁 上海中心纯居住区“老房加梯”实现规模化量产

温州网 2021-12-28 10:50:13

  记者 周辰

  静安区曹家渡街道万航渡路661弄高荣小区内,52号、58号、61号楼栋居民代表日前终于收到加装电梯竣工启用的钥匙。居民张国宁乘坐电梯上下楼好几回,不时走到小区门口张望。因为93岁的老岳母回家住,老张等不及要告诉她:可以坐电梯上楼了!当天,同一小区内另外6个楼栋的加梯工程也正式开工,计划明年实现小区加梯全覆盖,并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对小区进行整体改造。

  高荣小区只是一个缩影。曹家渡街道是上海中心城区典型的纯居住社区,下辖92个小区、82家小区业委会。涉及民生的问题集中,需求多元,也给居委会、业委会各项工作带来了挑战。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曹家渡街道设立业委会事务工作站,就加装电梯相关事项随时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由此加梯规模化量产进一步拓宽了覆盖面。

  2004年,时值壮年的殷国宪夫妇搬入延平路一幢七层民居的顶楼,一住就是17年。上了年纪上下楼愈发吃力,尤其“老伴的腰不好,不敢轻易下楼”,家中小孙女成了她日常生活的唯一寄托。

  一部电梯,一解千愁。殷国宪手中拿着电梯钥匙感触良久,“居民百分之百同意加梯,一个月筹资完毕,大家真的迫切需要一部电梯”。

  长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桦的小本子上,这部电梯的加梯之路也是磕磕绊绊。居民提出种种质疑:老房子经得起折腾吗?贴着电梯的房间会不会吵?……善于解决邻里矛盾的刘桦没有贸然回答,而是整合所有问题,转而向曹家渡街道加装电梯工作站寻求专业协助。工作站由一家专门提供加梯咨询服务的社会组织维护运营,为辖区内有意愿加装电梯的楼组提供可行性评估和解读政策。

  经过解疑释惑,居民们的疑虑消除了。潜在矛盾得以事先化解,加梯成为一件惠及所有人的暖心事。

  及时回应居民疑惑外,“三驾马车”还发力厘清法律层面权责关系、工程施工质量、后续维保等等,“一点也不能糊弄,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施工期间,曾从事建筑行业的张国宁就注意到,自来水管道铺设有问题,他马上找到业委会,“主任手机一拍,发给监理,第二天这个管道就改过来了”。

  更复杂更专业的问题,事务站里还有律师帮忙。以曹家渡街道睦邻安居中心为例,加装电梯工作站和业委会事务工作站合署办公,律师也将坐镇接受咨询,更有效地指导辖区业委会加强日常运作管理、推动规范化建设,提高“三驾马车”有效联动,共解难题。

  通过进一步挖掘和整合现有资源,睦邻安居中心一层被规划为街道加梯展厅和安馨加层加梯咨询服务中心的接待区域,居民可以在展厅中了解加梯政策、本小区加梯评估结果、加梯流程等,也可以在接待区域和安馨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和咨询加梯服务内容,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专业的加梯咨询等社区服务。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一部电梯,一解千愁 上海中心纯居住区“老房加梯”实现规模化量产

  (责任编辑:王婉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