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多个城市房贷利率下降 银行审批进度加快 专家称未来房贷利率或继续回调

多个城市房贷利率下降 银行审批进度加快 专家称未来房贷利率或继续回调

证券日报 2021-12-06 08:54:14
在监管层频频发声释放积极信号之后,近期已有多个城市的房贷市场予以积极回应。

  在监管层频频发声释放积极信号之后,近期已有多个城市的房贷市场予以积极回应。《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银行放款速度在加快,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也有所下调。

  “近期首套房贷款利率有优惠,从原来的5.85%下调至5.65%。”广州一家国有大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随着房贷额度的放松,近期放款速度明显提升,银行所积压的房贷申请开始陆续下发。

  对于部分城市房贷利率下调的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长院、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份以来,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动性有所缓解,央行在对房企政策方面进行了一些纠偏,对房企信贷松口。尤其是允许部分房企进入银行间市场发债,缓解了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危机,通过改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方式,部分银行对房地产信贷重新开闸,市场房贷供给增长,房贷供需变化导致房贷利率有所下调。

  多城市下调房贷利率

  近期,部分城市释放出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各地房贷利率水平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11月份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69%,较10月份回落4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96%,较10月份回落3个基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四季度房地产信贷逐渐缓和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信贷供应回归平稳;二是楼市成交量暴跌,信贷需求减少。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11月份百城银行房贷利率简报显示,11月份,重点城市中约30%的城市下调利率,下调范围较上月扩大,主要覆盖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10月份房贷利率出现年内首次环比回调后,11月份房贷利率再次下降,信贷环境继续改善。银行放款力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得到满足,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促进市场成交筑底回升。

  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过程中,有多家银行反馈称,目前广州房贷市场上首套住房主流房贷利率为5.85%,二套房利率大多为6.05%。也有银行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有所下调。

  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与全国房贷平均利率基本持平。与广州有所不同的是,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在房贷利率方面显得更加平稳。

  “房贷利率近期一直保持平稳,目前房贷利率均按照监管规定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5个基点(5.2%),二套房贷款利率为LPR+105个基点(5.7%)。”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的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

  深圳市一家国有大行的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该行房贷利率未出现变化,首套房贷款利率仍为5.1%,二套房贷款利率为5.6%。

  许小乐分析称,当前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较高,放款周期超过4个月,在满足合理资金需求的导向下,后期有向下调整的空间。预计12月份市场房贷利率将继续回调,放款速度也将加快。

  银行房贷审批“松动”

  除房贷利率有所变化外,多个城市房贷放款时间也普遍缩短。从各银行反馈来看,房贷放款时间普遍从此前的“无法预知”“等待半年以上”调整为“1个月至3个月以内”。甚至有银行表示,按目前情况看,放款时间最快只需1个工作日,但不承诺放款时间。不过也有多家银行表示,放款时间难以预料,需要排队放款。

  “现在放款时间已缩短到1个月以内。”北京一家房产中介对记者表示。据其介绍,此前北京房贷放款时间普遍较长,有银行放款时间为半年。

  另一家北京房产中介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少银行目前已基本消化了前期堆压的房贷申请,加快了贷款审批速度。但是,年底的房贷额度通常较为紧张。

  除北京外,其他一线城市的房贷放款周期也明显缩短。深圳一家国有大行的信贷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客户资料齐全且符合条件的最快1个工作日放款。“随着房贷额度有所放松,市场成交量下跌,现在放款时间明显快了。”该人士如是说。

  据贝壳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数据,11月份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68天,较10月份缩短5天,放款周期自4月以来首次缩短。

  据北京一家房产中介介绍,一些前期处于观望状态的市民,已经将看房、卖房提上日程。

  “现在贷款放得快一些了,我也准备换房了。最近已把手头的房子挂到中介平台上了,下周末准备去看一些二手房源。”北京市民陈女士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从总体上看,虽然银行信贷量有所回升,但目前银行的房贷额度仍然有限,部分地区的银行仍需排队等待放款,预计消化此前积压的房贷申请后、恢复到此前正常的房贷放款水平,仍需数月。

  青岛一家大型银行的信贷经理亦对记者透露,该行之前积压的房贷申请较多。目前新申请的个人房贷业务,暂不确定具体放款时间,仍需排队等待放款。

  盘和林认为,房贷市场可能会间歇性宽松,但总体还是会趋于偏紧状态。房地产企业去杠杆、银行等金融机构调整信贷产品结构的需求依然存在,预期未来房贷利率将呈现周期性变化,根据资金市场的需求而波动。从中短期来看,预计新一轮降准将开启,有可能推动中短期房贷利率走低。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多个城市房贷利率下降 银行审批进度加快 专家称未来房贷利率或继续回调

  记者:彭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