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百亿级融资明显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房企拿地依然谨慎

百亿级融资明显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房企拿地依然谨慎

中国证券报 2021-12-02 09:05:05
12月1日,各大机构纷纷发布11月份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

  12月1日,各大机构纷纷发布11月份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从机构数据看,深圳新房、二手房销售出现明显好转。北京新房成交额环比放量。融资方面,以保利发展为代表的房企,频发百亿级别融资方案。11月份,房企融资金额放大,融资利率走低。虽然利好不断,房企拿地依然较为谨慎。

  成交环比增加

  从新房成交量角度看,受供应量增加的影响,不少重点地区11月份新房成交量虽然相比“金九银十”期间有所下滑,但仍位于年内高位。此外,受新入市项目均价提高的影响,部分地区11月份成交总金额整体较高。

  以北京为例,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北京新建住宅新增供应量达到7335套,网签量为4844套,成交量相比9、10月的5425套和5553套有所下滑。从成交金额看,11月份,成交总金额达到362.81亿元,10月份为325.44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9月份,北京新增入市新房项目达到11556套,打破近8年以来最高月度纪录。此后,10月份和11月份新增入市新房项目分别达到4919套和7335套,持续位于高位。

  再以深圳为例,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份深圳新房成交环比增长20%。二手住宅成交量突破2000套,相比10月份的1605套,成交明显放量,结束此前七个月连跌态势。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认为,11月份,深圳楼市成交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过去10多年,深圳正常时期月均二手房销售规模是3000套至6000套。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第一季度,市场成交将温和回升。

  但是,李宇嘉同时提醒,深圳楼市不会迎来趋势反转。参考价对房价的上涨制约还是比较大,加杠杆的难度增加。

  房企融资出现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从房企融资角度看,11月以来,部分房企融资出现明显好转。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房企百亿元级别的融资明显增多;另一方面,房企整体融资规模出现放大迹象。此外,房企综合融资利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走低。

  百亿级融资方面,以保利发展为例,公司11月30日晚间公告,为提升自持物业的运营效率,探索创新型资产运作,公司拟发行租赁住房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初步选定广州天悦养老公寓、长沙麓谷林语、长沙保利国际广场、重庆林语溪、沈阳溪湖林语、天津大都会、汕尾金町湾、成都198拉斐等项目作为首次资产标的,首期发行规模约10亿元(具体根据发行情况确定)。

  此前,保利发展11月22日晚间发布的发行公司债券预案显示,本次拟发行的公司债券规模为不超过98亿元(含98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设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利率方面,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份,房企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8%,相比10月份有所下降。

  此前,中信建投证券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房企境内公司债、短融、中票、定向工具发行利率分别为6.17%、3.40%、3.63%、4.27%,海外债发行利率为10.65%。

  融资规模方面,11月份,房地产信用债发行规模为371.4亿元,相比10月份的130.01亿元幅度明显放大。

  拿地依然谨慎

  从拿地角度看,房企11月份拿地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房企月内拿地总额同比、环比双降,拿地金额创年内新低。11月,虽然上海、南京、苏州等多城市集中供地,但是房企对于拿地普遍较为谨慎。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11月份,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91.4%,环比下降72.3%,为2021年各月降幅最大,拿地总额创新低。

  不过,从大型房企对外透露的土地数据看,房企前期土储较为充足,即便不拿地,现有土地也可以支撑较长时间的新房供应。相比之下,中小型房企土储本身较为有限,新增拿地直接影响下一年短期供应量。

  一家小型房企土地拓展项目总监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透露,上半年拿的地,下半年就可以入市。下半年拿的地,第二年上半年可以入市。房企要想实现高周转,基本都是这个节奏。对于小型房企来说,下半年不拿地,明年上半年就很难有新项目入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