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银十”期间楼市销售现六年来新低 四季度房企或继续承压

“银十”期间楼市销售现六年来新低 四季度房企或继续承压

中国商报 2021-11-16 08:49:16
整体来看,今年“银十”期间,楼市销售不及预期,销售面积出现六年来新低。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整体来看,今年“银十”期间,楼市销售不及预期,销售面积出现六年来新低。而在供给端,受集中供地等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持续放缓,增速已连续八个月收窄。

  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现六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30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商品房销售额147185亿元,同比增长11.8%。无论商品房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增速相比1月-9月都有所收窄。

  而10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270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1.3%,同比下降21.7%。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最近六年来最低,可以说是多年来市场遇冷较为明显的一次。

  对此,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10月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在预期之中。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市场心态的变化带动了地产市场热度的下降。而在客观因素层面,房贷政策的严控导致市场需求锐减,尤其是部分城市的二手房贷款出现放款难、放款周期长的问题,导致交易周期被不断拉长,对市场情绪造成了较大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总结道,10月单月商品房销售数据同环比下调,一是由于房地产信贷收紧,仅三季度房贷就同比减少了5100亿元;二是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较为严厉,市场出现持续疲软;三是由于去年同期楼市销售基数较高。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10月本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楼市在10月表现不佳,一方面受到国庆假期居民出游影响,需求入市延后;另一方面,目前实质性利好购房者的政策尚未出台,居民购房观望情绪变浓,延缓入市步伐。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下降,10月降幅较9月进一步扩大,市场延续低温态势。展望未来,市场调整压力仍在,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累计同比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增速或将继续下降。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八个月收窄

  数据显示,1月-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66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7%,降幅进一步扩大。其中,10月单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3.1%,已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

  在开发投资方面,1月-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493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1月-9月收窄1.6个百分点,且已出现连续8个月收窄。

  陈文静表示,在供给端,受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政策和下半年土地市场降温影响,1月-10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持续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全国房屋新开工速度,叠加近期房企资金端压力持续增加,1月-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扩大。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下行是拉低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的主因。他进一步介绍道,房企投资力度持续下降一方面是由于部分房企信用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需求愈加谨慎;另一方面是由于房企销售回款减少。

  王小嫱也提到,房企投资增速减弱的原因在于今年土地供地模式的转变,房企新开工面积增速受到集中供地政策的影响,有明显减弱,带动了房企投资增速的减弱。但竣工面积增速仍会支撑开发投资增速维持正增长。

  展望未来,陈文静认为,近期市场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但在地方预售资金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房企流动资金压力增加,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开发投资额单月下降趋势或将持续。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从“过热”区间进入到“温和”区间,后续要防范步入“过冷”区间,即低于5%的水平。

  来源:中国商报

  原标题:“银十”期间楼市销售现六年来新低 四季度房企或继续承压

  记者:周子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