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惊装修”回归精装修 任重而道远

“惊装修”回归精装修 任重而道远

温州晚报 2021-11-11 17:17:34

  交房即维权!近日,温州日报连续报道了龙湾祥生中央尚品(备案名尚都锦园)楼盘,建设质量和装修质量不符合交付标准,却要求业主签字确认交付,引发各方关注。

  与此同时,浙江省住建厅等10部门印发了《浙江省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规范专项行动方案》,旨在有效遏制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对此,不少网友直言,开发商吃相太难看,“行动方案”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在大力倡导节能降损、低碳经济、减少重复装修和二次装修的背景下,精装修房在房地产市场的比重越来越大,我市也在2017年开始试点全装修。但始料未及的是,温州中心城区几个知名楼盘,接连出现了精装修成了“惊装修”。以媒体报道的龙湾尚都锦园为例,墙体内填充垃圾,电路乱搭贯穿楼板,裂缝漏水随处可见,电梯下坠无故停运。

  精装修被人念歪了经,成了有的开发商绕过限价、谋取高利润的一项手段。自我市试点全装修以来,尽管住建部门颁发许可证前,会要求开发商在预售方案中对装修标准或价值进行承诺。但还是有开发商为了变相提高房价铤而走险,装修标准夸大其词,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这直接导致了收房维权纠纷的增加。

  精装修成了“惊装修”,暴露出房地产市场发展遭遇的尴尬。经过国家几次调控,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许多开发商已经很难再像过去一样“滋润”了。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开发商根据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调整盈利模式本无可厚非,精装修交付更是一个双赢甚至三赢的模式:不仅开发商可以赚取适当的装修管理费和材料团购产生的差价;业主也因此可以省心省力;同时还顺应了国家节能降损、低碳经济的相关政策。倘若玩起“套路”,“钱”字当先,只会麻烦缠身,纠纷不断。

  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终究是要靠大量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的支持。无论探索何种盈利模式,业主权益与客户体验都是不容逾越的红线。质量过硬、明码标价、监管到位,才能做成“百年老店”。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惊装修”回归精装修 任重而道远记者:应继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