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此“精装”楼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后续 龙湾住建局回应

《如此“精装”楼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后续 龙湾住建局回应

温州日报 2021-11-09 09:12:57

  11月5日,龙湾祥生中央尚品(备案名尚都锦园,下简称“尚都锦园”)交付的新房质量问题受业主质疑一事,继祥生温州事业部负责人承诺整改后,11月6日,龙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简称“龙湾区住建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林森及市场科、质安站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后续采访作出回应:温州祥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未认真履行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存在“交付第一”“边交边改”等侥幸心理。目前,龙湾区住建局已成立尚都锦园投诉处理专班,向业主开放投诉通道,监督房开整改进度,并同步对此事启动调查。

  问:这样的精装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

  龙湾住建:竣工备案后,房开存在较多改造

  在本报报道后,龙湾区住建局高度重视,局党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到尚都锦园进行现场核查。

  针对墙体内填充垃圾一事,经住建部门实地核查,部分户内门套处墙体内夹塞建筑垃圾作为填充物。“这属于装修质量问题,我们已对此事启动调查。”龙湾区住建局质安站站长黄凡说。

  针对电路乱搭贯穿楼板问题。经复核,电路确实是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现场发现,部分户内业主拆除地板重装凿破保温层发现裸露电线,龙湾区住建局督促房开制订解决方案,妥善整改。

  28幢楼玻璃天窗漏水一事,经核查,该处楼顶原设计图纸中无封闭措施,房开为防止雨水直接落入楼梯间增设了玻璃天窗,但在安装后边缝未打胶造成漏水至楼梯内。龙湾区住建局已督促房开整改。

  针对小区电梯出现的突然坠落问题,龙湾区住建局已告知市监部门,督促房开单位联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中心对小区内所有电梯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电梯使用安全。

  为什么经过验收的精装房,还会出现各种质量问题?龙湾区住建局现场勘察人员表示,尚都锦园于2021年3月10日组织竣工验收,工程质量经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五方责任主体单位共同评定为合格,但该项目在竣工验收后,又进行了较多的改造提升。房开通知二期业主们于11月3日至7日进行集中交房,但由于改造提升部分赶工抢工、施工力量配备不足、管理不善等导致出现诸多问题,没有在第一时间妥善解决,继而引发业主群体性维权。

  问:住户大量投诉该如何解决?

  龙湾住建:项目列入重点监管,责令房开上报解决方案

  11月5日,龙湾区住建局主要领导立即召集相关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研究处置,对温州祥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予以通报,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名单督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辖区内所有祥生地产有关的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

  “我们已将尚都锦园列入重点监管,建立专班、情况每日一报。”黄凡说,龙湾区住建局第一时间蹲点督促房开等相关责任单位,对施工现场已经发现的质量缺陷,及时按照保修条款进行落实。

  针对业主反馈的其他问题,11月4日龙湾区住建局向温州祥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出督办函,责令房开及物业公司加大人员投入,积极与住户对接登记,针对问题类型梳理维修整改方案,并明确具体落实时间,于11月11日之前上报解决方案。

  问:如何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惊装房”

  龙湾住建:完善全装修监管,相关责任单位将顶格处罚

  自2017年我市在中心城区(鹿城、瓯海、龙湾、洞头)试点全装修,尚都锦园成为首批以“全装修”拿地的楼盘。龙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当时的监管标准,他们在尚都锦园装修阶段进行了11次检查。其中2021年1月22日进行分户检查,在1327户中抽取2%,即27户。

  随着全装修住宅的加快推进,涉及全装修房屋质量问题的投诉呈现高发态势,6月22日我市出台了《温州市住建局关于落实我市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全装修住宅分户验收,新增监督标准。《通知》已于今年8月1日开始实行。

  根据新规,全装修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以住宅工程的每一户为对象进行检验,以确定其质量是否合格。建设单位在分户检验合格后,应委托第三方检验评估单位进行分户检验评估,按20%的比例随机抽取户数进行评估,独立出具分户检验评估报告,验证分户检验成果,并邀请3户及以上业主代表进行见证,已确定物业公司的还应邀请物业公司代表见证。

  龙湾区住建局表示,新的监管办法从强化监督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层级督导等方面加强监督,提高全装修住宅工程分户质量检验效果。对于按照之前监管办法已经检验合格竣工备案,但尚未交付的楼盘,目前只有中梁旭辉国宾府一处楼盘,他们也将重点关注。

  记者获悉,龙湾区住建局对尚都锦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已启动立案调查,依照法律规定,将对违法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罚。

  “房屋装修质量事关民生,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履行合同约定,存在装修质量的项目责任方予以严肃查处,欢迎各位市民监督、提供线索进行举报。”龙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如此“精装”楼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湾住建局回应已启动调查 成立尚都锦园投诉处理专班督促整改

  记者 李尖 庄越 陈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