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这个楼盘96户业主18年办不下产权证!相关部门:大厦存在违建,需要罚款700余万元

温州这个楼盘96户业主18年办不下产权证!相关部门:大厦存在违建,需要罚款700余万元

温州都市报 2021-10-22 11:17:09

  入住了18年的房子,产权证却迟迟办不下来。日前,市区松台街道中洲大厦的多名住户反映,整栋楼96户业主已经为办理产权跑了好多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早协助解决难题。由于没有产权证,这些房产至今无法交易过户,许多住户的孩子遭遇读书难题。

  中洲大厦房产证难办的症结在哪?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问题究竟何时能够解决?记者就此进行走访调查。

  为解决孩子读书难题,业主只得另外买房落户

  中洲大厦位于市区马鞍池西路和杏花路交叉口。大楼共22层,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其中1-4层为商业、办公用房,其余为住宅,共96户。根据业主提供的材料显示,中洲大厦的性质为联建房,由原鹿城区城郊乡水心村经济合作社(现为松台街道水心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原鹿城区土地管理分局(现并入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联合建造。

  联建协议显示,5楼以上住宅部分归合作社所有。2003年前后大厦竣工,水心当地村民出资认购。“按照楼层不同,每平方米的价格大约是5000-7000元。”住户叶女士告诉记者,这批房子只允许水心村村民购买,除了本村村民外,还有一些购房者是借用当地村民的身份获得购房资格。叶女士就是以住在该村的亲戚名义购买,准备等办下产权证后再过户到自己名下。

  业主们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水心村村民委员会盖章的通知。通知要求村民签订购房合同,缴清房款,以便尽快办理产权登记。这份通知的落款时间为2003年10月。

  “当初购房时,村里就在说办理产权证的事情了,没想到一拖就是这么多年。”叶女士说,至今她的房子还是以亲戚的名义登记在水心经济合作社,无法正式过户到自己名下。

  房子没有产权证,给住户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因为无法落户,我两个孩子都无法按学区就学,为了上学前后一共付了10多万元的集资费。”叶女士说,有些邻居为了让子女落户读书,甚至要另外再买一套房。

  “没有产权证的房子,根本卖不掉,也没法继承。”住户陈先生说,房子建成近20年,个别购房老人已经过世了,今后产权办理的难度更大了,大家都期盼能够尽快领证。

  鹿城区组织多轮协调,至今未能解决问题

  为了推进产权办理进度,2016年,小区业主推选产生了业委会。小区业委会成员提供了近年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的记录。从2017年以来,松台街道办事处、区规划局、区信访局等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牵头召开了多次协调会。鹿城多位领导也召开过多轮协调会。

  通过信访,业主们得知,中洲大厦存在建设面积超标、绿化不达标等问题,才造成多年来无法办证。“最新的情况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我们对300多平方米的超标违章面积缴纳罚款,总共700多万元,之后才能去办理产权。”叶女士说。

  中洲大厦建设单位松台街道水心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总支委员、监事会主任徐小敏向记者确认了业主们关于面积超标的说法。“根据当时的政策,允许一定比例的偏差。如果按照现行的规定,这部分超出的面积就成了违建。”徐小敏说,相关区领导和职能部门也为此开过多轮协调会,但每次都没有了下文,以至于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这么多年,跑了这么多部门,事情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曾担任业委会主任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心灰意冷之下,他辞去了业委会的职务。在他看来,问题主要症结是罚款缴纳的问题,“谁违章,谁罚款,但村里拒不承担责任,要求我们96户居民筹集这笔巨款。”

  徐先生说,他家的面积是161平方米,当初也是按照这个数额支付了购房款。“违章行为的主体不是我们,这笔罚款也不应该由我们来承担。”

  部门称违建部分需缴纳700余万罚款

  部分业主认为处罚不当

  业主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相关部门又将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采访了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

  “事实上总共有大约800平方米违建,这些面积是分摊在各个住户身上的,无法直接拆除。”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谢忠祥说,经过区领导的协调,有望减免至400平方米左右,“这部分超标面积需要缴纳大约700万元的罚款,之后才能继续推进产权办理事宜。”

  谢忠祥说,他们已经把该方案通报给建设单位水心经济合作社,但他们称拿不出这笔钱,“只有建设单位和业主同意该方案后,我们才能把方案上报区政府批准实施。”

  市资规局鹿城分局副局长陈宇介绍,中洲大厦实际面积和获批面积不一致,绿地率也不达标,须经过执法部门处罚后,再由资规部门予以竣工核实,“此后还要经过土地复核验收等环节后,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对于相关部门的反馈,水心经济合作社及部分住户并不认同。他们认为,中洲大厦产权办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应该按照当年的政策处置,目前如此高额的处罚款无异于把问题推入死胡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