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公租房、人才公寓多点布局 温州市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渐形成

公租房、人才公寓多点布局 温州市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渐形成

温州日报 2021-10-14 10:38:01

  近日,我市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拟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3.12万套(间)。其中,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瑞安市等人口净流入的区(市)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力争达到30%以上。

  该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谁投资、谁所有”,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

  事实上,近几年来我市持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并呈现多点开花的格局。特别是今年6月,温州首宗出让性质的安置和租赁混合地块——仰双片区黄龙单元瓯浦垟街坊A-30地块顺利成交,这也是首宗出让之后由政府筹集、企业代建的租赁住房用地。据悉,该地块紧邻鹿城区大体量公租房瓯欣嘉园,总用地面积约39.3亩。

  据了解,今年,鹿城拟安排双屿A-50等8个地块用作租赁用房供应,面积共150亩,分别位于南郊街道、双屿街道和藤桥镇。租赁住房的建设方式将一改传统的政府自建模式,借鉴鹿城现有的安置性商品房出让模式,通过出让租赁住房,由企业参与竞拍,实施全装修,建成后统一由政府筹集用于租赁。这一新型的开发建设模式,将引进知名品牌房企代建,缩短建设周期,提升建筑品质,实现拎包入住,进一步保障租赁住房的建设速度和建筑品质。

  除此之外,不少住宅地块在挂牌出让前期就规定要求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比如,8月成交的龙湾瑶溪北单元11-A-26a、11-A-26b地块,总用地面积约71亩,要求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含不低于1000元/平方米全装修),建成后需无偿交给政府。位于滨江CBD的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 ,其中部分商服地块建成后将作为服务型公寓专项用于人才租赁。

  当前,市区公租房、人才公寓等主要分布在松台、双屿、南郊、梧田、娄桥、三溪、龙湾中心区、浙南科技城、经开区等区域。其中,去年10月启动的浙南科技城人才大厦全面启用。作为我市首个政府试点人才公寓项目,该人才大厦拥有584间房源,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的模式,倾力打造人才公寓样板。

  此外,市现代集团、市名城集团等国资公司试水住房租赁业务,建成“锦华e家人”长租公寓;位于鹿城区水心路的白鹿人才公寓是我市首个市场化运营的长租公寓,两地块可提供1099套房源……多种开发模式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公租房、人才公寓等不断充实我市住房租赁市场,打造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公租房、人才公寓多点布局 市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渐形成

  佳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