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暴跌 12年来首次跌破2000套

9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暴跌 12年来首次跌破2000套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2021-10-05 15:04:21

  惨烈!深圳二手房跌回“1”字头,12年头一回

  “金九银十”彻底凉凉。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深圳成交1765套二手住宅,同比暴跌近八成。不仅连续下跌6个月,更是12年第一次跌回“1”字头。

  在人口超2000万的深圳,月度二手住宅成交竟然不足2000套,相当于一天仅成交58.8套。放眼2010年至今的12年同期数据,成交量之低,绝无仅有。

  二手成交量跌破2000套

  作为存量市场,深圳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向来被作为市场风向标。

  自2月官方发布二手房指导价政策以来,过热的深圳楼市“一夜入冬”,这从购房者的入市意愿可以窥见一二。

  深圳中原研究数据显示,5月以来,二手住宅客带看指数持续下滑,9月二手住宅客带看指数下滑了32.3%,至59.4%。

  购房者入市意愿降低,也使得二手住宅成交量跌势不止。

  9月,深圳成交1765套二手住宅,环比减少13.6%;成交面积169252平方米,环比减少13.4%。

  楼市向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而深圳今年的9月二手住宅仅成交1765套,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79.99%。

  过去12年,这是深圳同期数据第一次跌破2000套。市场之凉,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楼市资金面还在持续收紧。深圳中原指出,目前包括建行在内的6家银行放贷额度由宽松调整为紧张,农行额度由宽松调整为适中。深圳各大银行房贷正常接受业务申请、办理,住房贷款资格审核严格。各大行房贷利率基本统一,首套利率上浮45BP,二套利率上浮95BP。

  深圳中原认为,受新房市场供应持续增加的影响,9月二手市场关注度一步降低,近期二手过户量存在持续下滑的可能性。

  新房成交亮眼

  东方不亮西方亮。二手房市场因银行根据指导价发放房贷,限制了杠杆,成交量大幅下降,新房却“伺机”崛起。

  4月以来,深圳一二手住宅成交套数比持续攀升,8月该比例更是“窜到”2.45。

  二手房流动性急剧收缩,加之9月是传统售房旺季,开发商推盘积极。9月,深圳共22个住宅项目入市,其中有8个住宅项目开盘售罄。

  这也引得“千人抢房大戏”再度上演。9月24日,深圳4个新盘齐开,共推1907套住宅,引来4300多批购房者认筹,当天几乎全部售罄。

  从整体数据看,新房成交也比较亮眼。数据显示,9月深圳楼市供应节奏加快,合计预售11440套新房住宅。受新房成交备案滞后影响,9月深圳合计成交3343套新房住宅。

  与以往“疯抢”不同,此轮新房行情出现明显分化,只有性价比高才容易获得购房者青睐,而配套不佳却疯狂鼓吹“网红盘”的营销已然行不通,市场回归理性。

  深圳中原也指出,22个住宅项目中有8个项目开盘售罄,说明深圳置业者购买力依然强劲,楼盘品质较好、定价合理、性价比较高的楼盘依然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也有部分项目去化情况不太理想,整体开盘去化超五成,与之前去化七成以上的情况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10月开发商更是“快马加鞭”加紧推盘。数据显示,10月深圳30盘计划入市,其中包括29个住宅盘。

  值得注意的是,位于福田、南山等核心片区,市场期待许久的多个“网红盘”、豪宅盘,包括香蜜湖深业中城、前海润峯府、安托山深铁懿府二期等,即将入市。

  这是否会带动新房市场行情持续景气,二手房成交会否受此影响再创新低,需要跟踪了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9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暴跌 12年来首次跌破2000套

  记者:黄灵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温州淘房网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