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温州楼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买下多个相连地下车位改地下室 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9/15

  一个改造后的地下室预留了可能用于采光的天井

  “小区还没交付,就有人圈占地下室公共区域、搭建违法建筑。”日前,瓯海区宏悦景园(推广名为宏地南塘府)多名购房者向温都新闻热线88868886(微信公众号:wd88868886)反映,小区内多处地下车位及公共空间被围墙圈占,还有人凿开地下室墙壁,开挖天井,存在安全隐患。目前,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介入调查,并向涉事方发放了责令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

  一个车库被改造成地下室

  多个车位改地下室 有公共通道被圈占

  宏悦景园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东临温瑞塘河,由多幢高层住宅和部分沿河别墅、叠墅等组成。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近期有不少购房者在探访小区时,发现部分别墅疑似存在圈占地下空间等违建情况。

  据业主们反映,存在违建的是几幢沿河别墅。这几幢别墅均不带地下室,房屋地下部分为车库和公共空间。“这几户人家买下了位于房屋下方的几个相连的车位,然后将车库用实体墙圈住,再凿开一楼水泥固定层,准备架设楼梯到地下车库。”一位业主说,涉事业主在地下车库建墙,改变了车库的使用功能,同时还把部分公共通道一同圈占据为己有,侵害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9月6日,温都记者前往宏悦景园实地走访。在业主们的指引下,记者在小区某幢别墅下方的地下车库里发现了一处封闭式的空间,该空间总面积超过50平方米,仅有一扇小门同地下车库连通。这处封闭区域内,地面上的多个划线车位和车位标号仍然清晰可见,显然最初是地下车库的一部分。除了多个车位外,一段面积超过10平方米的公共通道区域也被后砌的墙壁包入这处封闭空间内。

  在这处地下空间东侧的墙壁上,还凿开了一个一米见方的缺口,通往地面。“这是预留作为地下室的采光通风口。”一位投诉业主认为,这处开口破坏了房屋地下室的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台风期间边上的河水上涨,洪水有可能通过这个天井缺口直接倒灌进入地下室,危害的是全体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不远处的另一幢别墅,地下室也同样有多个车位及公共通道被围墙圈占。据业主们反映,还有一幢别墅也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意图在地下筑墙圈地。通过对比车位图纸,业主们发现,已经施工的两套别墅分别购买了5个和7个相连的车位。

  走访中,记者看到,一幢涉事别墅的一楼,楼板上已砸开一个大坑,疑似作为后续通往地下室的楼梯入口。

  执法部门介入调查 开发商承诺整改问题

  为了这几处疑似违建的问题,多位业主先后和当事别墅业主、开发商沟通,但没有得到满意答复。经过业主投诉,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日前已介入调查,并于9月3日在涉事房屋张贴了责令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通知书显示:涉事别墅的地下室施工行为未取得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擅自施工,要求立即停止建设。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梧田中队相关负责人约谈了项目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据开发商负责人称,这几处别墅的地下室施工是业主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并非开发商行为。” 梧田中队相关负责人说,在房屋尚未交付的情况下,第三方进场施工显然是得到了开发商的默认许可,“我们要求房开履行主体责任,在10月份房屋正式交付前完成整改。”目前,开发商已经承诺会对开挖地下室墙壁、设置天井、侵占公共区域等行为进行整改,恢复原状。开发商方面还向执法人员表示,如果届时没有整改到位,业主可以通过拒绝收房进行维权。

  记者还了解到,和温州许多小区一样,宏悦景园普遍存在通过“二改”增加室内面积等情况。由于地下室施工等引发矛盾,部分别墅和高楼业主近期相互举报对方存在规划违法行为。

  针对这一情况,开发商表示将组织各方业主协商,争取化解业主之间的矛盾,确保后续顺利交房。执法部门将在小区交付后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调查。谢树华/文  郑鹏/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