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温州楼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8月楼市凸显三大现象 市区二手房成交量锐减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9/09

  温州房管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温州主城区(仅统计市区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二手房交易备案套数为2440套。该数据环比下降14.50%,同比去年8月的3126套,也出现大比例的下降。

  经记者调查,市区二手房市场8月明显遇冷,主要有三大原因:房贷政策收紧,买卖双方出现僵持;近期看房人数出现大比例减少,卖房难度明显增加;部分在售新项目尾盘则凭借较高性价比,分流了一批二手房意向购房者。

  现象一:房贷政策收紧 持房持币观望的市民增多

  2021年前5个月,除了含春节假期的2月,其余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均在3000套以上。6月份开始情况发生转变,成交量调转方向逐步下滑到3000套以内,成交量与高峰4000套以上水平差别较大。

  从2020年3月(疫情后复工首月)的1870套开始,温州二手房市场进入一轮上行周期,尤其到今年一季度,无论是二手房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都创下了阶段性新高,自5月份之后,在市场遇冷的环境下迎来下行期。

  但应该看到,在房贷政策收紧,市场遇冷的情况下,8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虽然是近一两年的低谷水平,但仍然比2020年的一季度这一特殊时间点要好一些,和2019年8月同期的2333套成交相比也是略微增加。

  另外,在今年下半年的二手房市场中,暂时还未出现大面积的房源降价情况。

  平安易居陈姓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房贷收紧增加了房产交易的周期,不少房东苦于回款时间长、变数大,都保持着观望的状态。而购房者则认为目前二手房价格高,且房贷利率增加提高了购房成本,也放缓了置业的脚步。双方僵持之下,成交量出现了明显减少,但价格则保持着基本稳定。

  现象二:看房人数锐减 部分急售房源降价意愿增强

  “按市场价挂牌,近期几乎就没人来看房,但想降价起码也要有看房人才可以好好谈,挂牌价明显下降,又有些舍不得。”最近,不少房东都有这样的烦恼。

  中介表示,目前这样的情况很普遍,“虽然在我们看来,很多房源的性价比挺高,但现在很多购房者没看到大幅度降价的房源,一般来说也不大会关注,更别说会轻易下单”。

  “现在市区有不少特点不显著的小区10几套待售房往往一挂就是大半年,基本无人询价,对于购房者来说如果把要求放宽泛点,其实现在二手房选择的余地很大。”中介坦言,现在市场的观望情绪较为浓厚。

  此外,中介表示,虽然最近成交困难,但愿意大幅降价的房东也很少,总体来看,二手房价格仍然保持着稳定。一般一个小区也只有一两套低价房源,基本上都是房东等着用钱。

  “我们经纪人也都在劝房东降一下价格,这样能加快成交。但房东并不买账,宁愿再等等,部分好卖的急售房,房东是真的急。”中介坦言,现在不少门店的成交量都大幅缩水,经纪人日子十分惨淡。

  现象三:部分购房者转向新房 一批尾盘项目凸显性价比

  从C21温州研究中心8月的成交量分布来看,77%的成交房源总价都在300万元以内,这一价格区间与不少新盘项目的主打户型价格区间相吻合。房源新、贷款相对方便……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购房者转向新房市场。

  8月份市民赵先生购买了一套城西某楼盘100平方米的房子,他表示这套房子是特价房,每平方米约2.3万元,与之一路相隔的二手房,房龄近20年、类似大小的房子挂牌价格一般也要超过1.8万元/平方米。多方考虑之后,他决定舍弃二手房购买新房。

  温州硕源整合总经理向洋表示,事实上,市区楼市一手新房比二手房贵由来已久,但近期在部分区域二者的差距有缩小的趋势,特别是部分特价尾房,更是压缩了和周边二手房的价格差距,一定程度上也分流了部分二手房意向购房者。

  但在更多的区域,一二手房的价格差别依然比较大,例如8月份安澜小区、碧桂园珑悦、同人花园、新桥组团、理想之城等二手小区排在成交榜单的前5位,这些区域配套成熟,地段市场认可度高,周边一手房价格也高。

  总体来看,不管是一手还是二手刚需房源由于仍有成交量支撑,即使面对市场的明显遇冷,在成交量和价格上也还是能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徐奇/文 邹敬攀/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