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房产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房产资讯

A股万亿成交背后 炒楼资金悄然“转场”股市?

来源:人民网2021/09/06

  9月1日,证券时报独家报道,某头部券商客户保证金突然猛增近5%,过去四个交易日,增幅接近10%,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保证金猛增的背后,是市场上的热钱突然多了许多,据分析认为,热钱有三股来源,分别是一级市场、银行理财,以及最主要的来源地——楼市。

  楼市资金为何流入股市?规模有多少?持续性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探访。

  不少百万级的资金都进场了

  “楼市资金流入股市情况确实存在,我身边不少百万级的资金都进场了。”老吕是一位资深的房产投资人士,在深圳20年操作过多套房产,目前资产颇丰,他向记者表示,他不少原来投资房产的朋友今年都进入股市了。

  他本人现在也有大几百万资金放在股市,“楼市短期无法上行已达成共识,资金没地方去了,楼市资金向来享受高利润,对于理财产品等兴趣不大,去股市很正常。”

  记者在一个房产投资交流群中发现,目前群内交流的话题,股市早已经超越楼市占据了主流,对于楼市的信息,大多是群内偶尔有人发个笋盘的信息,群友们惊叹几句:“啊,跌这么多了吗”“没想到宇宙中心也跌了”“太狠了,一下跌了几十万”……

  该群群主是深圳一位小有名气的房产投资人士,他表示,他现在满仓房产,名额都用满了,现在这楼市行情也没有动力去钻研其他购房渠道,有多的钱就投入股市,主要是闲置资金找一个出口,“不能买房子,拿着几百万干啥呢?就炒股、炒币。玩玩呗!”

  “楼转股”的不在少数

  他同样表示,身边房产投资人士转为“股民”的不在少数,“大家都没事干,不过贷款进入股市的基本上没有,因为我们发现股市输得更快。”去年大家普遍都还有不错的收益,但今年收益不理想,有点兴致怏怏了。

  在深圳投资房产超过10年的陈桦(化名)告诉记者,对房地产投机资金来说,首要关注其实不是房价涨跌,而是市场的流动性问题。目前各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断升级,市场流动性以及变现能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你会发现,最近连深圳的房子出手也越来越难,加上投机资金的炒作成本却不断抬升,房地产市场的赚钱效应已经大不如前,越来越多的资金会开始考虑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规模。”

  “从楼市流入股市的资金规模没法确定,因为很难界定从楼市上流走的钱一定就是进入股市了,但从业内交流的情况来看,应该是不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

  股市成中转站,观望楼市动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深圳不少楼市资金近期都流入了股市,但这些资金更多是把股市当成一个中转站,一旦楼市预期发生积极改变,他们又会回流楼市,毕竟那才是他们的主场。

  老吕也坦言,来股市只是权宜之计,还是想赚点钱,再去买房。“股票不懂,瞎买的,总是不踏实,我们的能力圈还是在楼市。”

  继续看好深圳楼市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只要深圳经济发展正常,人口净流入趋势不减,长期还是看好。“调整不可怕,怕的是大家都有房了。如果深圳人80%都有房了,那就没意思了,现在才30%不到。”老吕向记者表示。

  严跃进表示,此前一拨恰是房地产表现强势、股票市场颓势的阶段,所以各类资金选择了房地产作为资金避风港。但近期股票市场表现还不错,而房地产则相对来说面临多重打压,自然会使得各类资金从房地产领域撤出,进入到股票市场。当前各类改革过程中,房地产炒作和投资投机的空间是在减少的。反过来,一些吻合改革导向的股票则会有较好的表现。若是后续股票市场表现较好,那么各类资金确实会加快进入到股票市场。

  多方因素导致A股交投火爆

  “我们这种‘小虾米’昨天也成交了一个亿。”小谢是一家量化对冲公司的交易员,他向记者表示,成交额大幅走高的情形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他们公司的交易额也增加了小一倍。

  小谢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成交额增加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客户主要持仓是锂电新能源个股,最近调仓换股比较多,此外这些股票今年以来涨幅较大,比如以前20元/股,现在是60元/股,也会带动成交额水涨船高。

  “现在成交额频频破万亿,但行情还是没有大的起色,一个是因为市场上股票多了,另一个场内资金结构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像我们做T+0的,小机构也一天可以做到1个亿,这样的机构市场上可不少。”小谢表示。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近期A股出现这么大的量,是多方因素造成:一是确实有包括楼市资金在内的增量资金流入股市;二是场内资金在换仓,进行高低腾挪,从一些估值高的品种转向估值低的;三是板块切换导致的巨幅波动,也贡献了巨量成交。

  对此,小谢表示认同,正是增量资金进场,以及行情的波动,才给了他们T+0交易的空间,“否则,没有对手盘,没有波幅,我们是没有交易机会的。”

  房地产资金面 收紧局面不改

  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打新资格审核、严打违规资金流入楼市、严打“假离婚”购房、严禁炒作小产权房和学区房……今年以来全国楼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并且调控仍在继续。据不完全统计,年内楼市调控次数创新高突破400次。

  随着调控的不断升级,购房者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以深圳楼市为例,今年以来深圳二手楼市延续低迷震荡态势,二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5个月下滑探底。今年8月,深圳仅成交1979套二手住宅,环比减少22.6%,创下多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8月深圳合计成交5885套新房住宅,环比增加94.4%。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8月深圳新房成交放量,或许跟此前推出的新盘集中网签有关。记者梳理今年深圳新房“打新”情况,发现全民“打新”“抢房”的现象正在逐渐消失,最近深圳入市的几个新建住宅项目认筹情况都远不及开发商的预期。而在去年,整个深圳新入市的楼盘中,出现了36个“日光盘”。所谓日光盘,就是指新房一开盘当天就售罄的情况。

  “今后几个月,房地产调控或将继续从严,房地产金融收紧趋势未变,多地上调房贷利率并发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部分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仍有政策加码的预期。”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说,随着多地推迟第二批集中土地出让和土拍规则的调整,土地市场热度将有所回落,进一步带动市场回归理性,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增速将继续放缓。

  可以看出,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正不断收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央行提出的“适度货币增长”主要目的是缓解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和经营压力,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的可能性有限,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收紧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据人民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