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温州楼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未来社区助推西部崛起 与东部携手奔赴共同富裕

来源:2021/09/03

  自《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发布以来,全市上下掀起探索和建设热潮,本报安排精干采编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努力践行走转改,寻找共同富裕创新样本,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 “一”路同行》,从一个社区开始,寻找一个个基层样本,助力市域样板建设。

  你想象过未来生活是什么样吗?学校建在家门口、公交车开进小区、家家户户有庭院、屋顶是座“空中花园”,想要办事,政府大楼近在咫尺,想要逛街,商场酒店与你比邻而居……

  当“未来”一词和“社区”结合,不仅带来“向往的生活”,还将带动人流、资金流集聚,加速温州西部生态新城崛起,助力东部与西部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未来社区初具雏形

  鹿城区集新未来社区位于温州主城区中西部,北临鹿城路,西靠黄龙山,南接过境路,东至广化桥路。于2019年入选浙江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项目实施单元面积24.37公顷,计划总投资163亿元。该项目分为三期,一期工程由中铁建城市开发有限公司承建,于2020年3月全面开工。

  工地上塔吊林立,上百台施工车辆穿梭其间,建筑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走进鹿城集新未来社区项目工地,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扑面而来,短短几个月,数栋高楼在这里拔地而起,主体建筑已初具雏形。

  “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四个地块完成了出土作业,主体结构完成了10%以上,部分地块的地下室结构已完成。市实验中学集团集新校区地块上的工程桩、围护桩均已建成,支撑梁浇筑完成,土方施工也完成了40%。”该项目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底将有大半建筑结顶。

  小区变“立体森林”

  未来社区建成后是什么样?通过工程效果图便可窥见融合了科技与生态的未来建筑。与以往钢筋水泥式的建筑不同,未来社区更强调自然生态。绿植攀墙,树木上楼,所有住宅建筑的外墙和外扩式平台均被植被大量覆盖,远远看去好似一座立体森林,整个社区犹如一片生机勃勃的“岛屿”。

  “岛屿”间一条长长的高线连廊,如一条浩瀚星河蜿蜒串联起了社区的不同板块和住宅单元,形成了地面景观、高线连廊、阳台植树、屋顶绿化四重绿化体系,居民在家中就能看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垂直立体化景致。

  “未来建筑不仅更美观,而且更实用。通过垂直绿化与立体绿化,把每户人家的外扩空间打造成专属的‘私家庭院’,不仅可以养花种菜,还可以遛狗养鸟,感受都市田园风。”施工单位负责人楼一阳说。

  公交车开进小区

  “我们不是在造房子,而是造一种未来的生活方式。”楼一阳对此次参建的新“作品”充满期待。

  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记者走进集新未来社区沉浸式体验馆,通过触屏技术、数字动画投影等智能技术,找寻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在“未来教育”场景里,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龄段“闭环”教育。市实验中学集团集新校区布局建设中小学,搭配幸福学堂、儿童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老人文化交流中心等平台,营造人人为师、终身教育的环境。

  不仅如此,未来社区还将通过大数据技术联动学区教育、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为学生提供私人定制的学习档案和计划。

  另有“未来创业”场景下1.5万平方米双创空间,“未来邻里”规划建设社区party中心、“未来健康”计划构建全龄段运动基地……种种功能场景都将巧借“未来交通”落地。

  未来交通将打破“排排座”的行列式小区布局,各个地块通过“高线连廊+风雨连廊”实现互联互通,从住宅到功能区,形成5分钟邻里生活圈、10分钟社区生活圈。对外交通也更加便捷畅通,新建TOD公交场站让公交开进小区,M2线在此穿行而过,30分钟都市生活圈成为现实。

  西部生态新城崛起

  “这几年,街道变化太大了,现在去街上看,以前杂乱的老厂房拆了,造起了新楼,走到哪儿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广化越来越好了。”家住广化街道双乐东小区的吴先生感慨地说。

  吴先生的感受正体现着温州西部的精彩蝶变。以集新未来社区项目为突破口,西部新城凤凰涅槃、蝶变花开的序幕正式拉开。今年4月,我市目前最大的工业区拆征区块——鹿城工业区征收签约完美收官;鹿城环贸港等大型项目持续推进;鹿城区科学技术局、民政局等13家行政事业单位搬至龙瑞大厦,标志着鹿城行政副中心正式启用……一座宜业宜游宜生活的西部生态新城呼之欲出。

  鹿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新城是鹿城战略部署的重大项目,随着集新未来社区、鹿城环贸港等大型项目建设的持续推进,位于主城区西部的现代化新城已初具雏形。

  接下来,鹿城区将继续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全力保障沿江快速路一期工程、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工程(鹿城段)、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改建工程等交通项目建设,同时拓展西部教育区块,积极打造鹿城区教育共同体,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多力量。

  □晚报记者 许雅晶/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