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温州楼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温州租房政策有调整? “住有所居”赋予新内涵

来源:温州商报2021/09/02

  今年,温州租房政策有变吗?温州市政府不仅加大投资公租房、安置房建设力度,加大旧小区改造,同时新增配套用地。前8个月,温州市区成交安置性商品房用地超过10宗,首宗租赁建设用地在鹿城浦垟街坊打响,6月初,“西部建设”以2.44亿元竞得浦垟街坊A-30地块39.29亩土地开发权,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

  市区启动租赁安置

  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属于政策性住房,杭州、广州、重庆、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今年明确提出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温州率先启动人才公寓项目,市区开发体量超过70万㎡,采用租售并举措施。

  鹿城区首宗租赁建设用地,在浦垟街坊打响,6月初,“西部建设”以2.44亿元竞得浦垟街坊A-30地块39.29亩土地开发权,新建物业57620㎡。该项目地块对面便是鹿城大体量公租房“瓯欣嘉园”,这里配套设施比较成熟,周边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还有大型商业综合体,世纪华联超市,可满足日常生活之需。

  与此同时,鹿城区今年拟安排双屿A-50等8个地块,用作租赁用房供应,总面积150亩,位于南郊街道、双屿街道和藤桥镇等地。这批租赁住房的建设方式,将一改传统的政府自建模式,借鉴鹿城现有的安置性商品房出让模式,通过出让租赁住房,由企业参与竞拍,实施全装修,建成后,统一由政府筹集用于租赁。这一新型的开发建设模式,将引进知名品牌房企代建,缩短建设周期,提升建筑品质,实现拎包入住,进一步保障租赁住房的建设速度和建筑品质。

  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将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鹿城首宗由企业代建的租赁住房用地,在安置性商品房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演变,形成最快捷、最高效、最具特色的租赁住宅出让体系。

  除此之外,龙湾瑶溪北单元11-A-26a、11-A-26b地块,配建租赁性用房,需无偿交给政府,无形之中,加大了开发商的建设成本。目前,在郊县推出的地块中,也试点建设人才公寓。市区公租房主要分布在杨府山、三溪、鞋都、松台、南郊、娄桥、浙南科技城等地,今年,入住白鹿人才公寓已完成试点,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稳步推进。

  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

  浙江省作为此次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试点区域,对于这样人口净流入的大省,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尤为突出。因此,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将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租房不仅能解决年轻人的压力,而且还能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当中。

  政策强调保障租房

  政府多次强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不仅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目标内涵、功能定位、发展方式和支持政策等多方面都做了界定,还明确提出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2017年,杭州被确认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大租赁房源供给,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与专项整治,不断完善住房租赁体系。杭州保障性租房推行多年,温州后程发力。2018年5月25日,《温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包括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举措。此次出台“共同富裕、住有所居”,进一步细化了实施条款。

  《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浙里安居”品牌的实施意见》,已拟定了以下主要指标。

  ●到2025年,政府投资公租房(含租赁补贴)保障家庭达到21万户以上,开工棚改安置住房(含货币化安置)13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000个以上,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达到23%。

  ●新增住宅用地供应30万亩,新增住房供应3.8亿㎡,住房公积金支持消费11500亿元。

  ●滚动打造600个以上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8%,白蚁防治环保型新技术应用达到95%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35%,城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70%,居住品质明显提升。

  ●农村危房发现一户、鉴定一户、治理一户、动态清零,智慧化管理水平有新的提升。

  行家看好楼市新政

  目前,温州房市受到调控影响,开盘供应量和新盘成交量明显下降。诸多品牌地产中介负责人介绍,按当前购房者心理预期变化等原因影响,近期二手房的成交周期有所拉长,部分房东挂牌价有所下调,市场上好租的房子不好卖,好卖的房子不好租,如,瓯江口的新房成交火爆,却没人租。当前,温州地产销售市场和租赁市场严重分裂。对于土拍封顶时,竞配租赁性用房,让租赁市场更加完善。

  对此,业界专业人士建议,温州需加大土地供应量,尤其是增加城市配套和生活配套,如,新建绿地公园、市民休闲设施、新型商业、购物中心、星级酒店、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娱乐场所、加油站和车站等。

  “共同富裕”“租售同权”概念是好的,但目前实施起来还是有很大难度的。浙江和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夏明任认为,老百姓接受它,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希望浙江在公共服务这块先走出一步。浙江省出台的《实施意见》,规定的租售同权,主要是表现租售在公共服务上的同等权利,所以它的范围是局限在公共服务里的,这里公共服务,一般包括落户、子女上学、公积金办理等公共性质的服务,特别是子女同等就学,这一块对于租户子女很重要,对打击炒作学区房也是起一定作用。当然,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对哪些租户及租赁期限多久可以享受公共服务,应当明确范围,夏明任个人认为,政策应适当倾向于长期租期租户以及人才租户。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表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温州城建指明方向,共同富裕就是要加大共享空间。

  温州行动者房产副总经理王超爱谈到,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此政策“一举三得”,同时拉动地方经济,让城市建设更加美丽。

  温州万豪房产董事长潘明荣坦言,共同富裕示范区让市民住有所居,这是一个美好的远景,要实施好,重点在过程。

  重庆金牧锦扬律师事务所杨熠律师认为: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租购住房在享有公共服务上,享有同等权利,对于租房者,无疑是利好消息。表面上看来,房东当前利益会受到损失,租客和业主共同分享教育权利等。“租售同权”概念表明,无论这个房子是谁的,谁使用权利归谁,租房就能获得对应的权利。政府出台政策的目的,是让大家共享社会公共资源,实现共同富裕。

  谭亚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