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温州楼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建设项目应按照海绵城市设计要点合理布局 新建小区宜采用绿色屋顶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9/02

  新建建筑与小区坡度小于15%的建筑屋顶宜采用绿色屋顶。近日,《温州市建设项目海绵城市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在市住建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传统城市的建设模式,处处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设施来排水,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根据《征求意见稿》,温州的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透水砖、绿色屋顶、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既避免了洪涝,又有效收集雨水。《征求意见稿》对建筑与小区类建设项目、城市道路类、城市绿地与广场类、城市水系类、工厂与仓储类提出了海绵城市的设计要点。

  如对建筑与小区类的海绵城市设计,《征求意见稿》提出,有景观水体的建筑与小区,可利用景观水体作为地面雨水调蓄设施,且景观水体宜采用非硬质水池及生态驳岸,并搭建良性稳定的水生态系统,景观水体水源应优先采用雨水。建筑与小区雨水收集回用系统收集的雨水可回用于建筑与小区生活杂用水、绿地浇洒、道路冲洗和景观水体补给等。对新建建筑与小区坡度小于15%的建筑屋顶宜采用绿色屋顶。绿色屋顶分为简单式和花园式,是采用在屋顶覆土或用容器的方式蓄滞雨水的设施,不仅能净化雨水,还可以减少大雨时地面排水设施的压力。

  根据《征求意见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新建的建筑与小区(除沿街商铺一侧外)应优先采用雨水立管断接方式,将屋面雨水引入周边绿地内小型、分散的低影响开发设施,或通过植草沟、雨水管渠将雨水引入场地内的集中调蓄设施。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道路人行道宜采用透水铺装,非机动车道宜采用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路面等透水性材料。市政道路绿化带宜低于路面10~30厘米,宜采用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植草沟等低影响开发设施。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