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房产

温州楼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鹿城年内将再开工14个安置房项目

来源:温州晚报2021/07/20

  近年来,鹿城区通过清零、规划、审批、建设、认购全方位提速,推进城区扩容提质、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尽快实现拆迁户的安居梦,让“住在鹿城”的市民更加幸福。截至7月11日,鹿城已安置3.1万户,剩余1.1万户待安置户的安置房项目中已有51个在建,年内还将开工14个,安置房数量将达4万余套。

  在清零方面,鹿城区全面开展理旧账专项行动,半年来累计化解各类历史遗留问题97件,助推13个地块、共592亩建筑清零,节省年过渡费约1.5亿元;在规划方面,改串联为并联,由“接力跑”变“一起跑”,加快出让报批速度,同时积极对接市级部门,简化审批流程,实现每个地块出让方案在1天之内完成审批和挂牌,上半年全区挂牌出让安置房地块15个、出让金73.32亿元;在审批方面,从安置房地块由签订出让合同到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办结时限从3个月压缩至27天;在建设方面,今年鹿城区新开工18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实现在建、开工安置房项目达到65个、4.4万套;在认购方面,鹿城区借鉴商品房预售模式,前移认购关口,并加快安置方案编排、论证时间,上半年完成21个项目,共计8361套房源的认购工作。

  鹿城区还创新实施安置性商品房模式,通过“定标准、限房价、竞地价”,将安置地块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让给房开企业进行开发建设,再由政府按照约定的价格统一采购用于拆迁户安置。在建设过程中,鹿城区建立了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管理体系,加强安置房从方案设计、造价咨询、质量管控的全过程掌控,确保建设质量和品质。目前,全区在建安置性商品房28个,今年新开工的18个安置房项目中,有17个采取这一模式建设,预计2024年底前将陆续建成交付。区城中村改造建设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房开拿地建设是专业的人干专业事,较传统划拨自建模式而言,不仅速度效率更高,而且开发理念、建设品质也更贴合市场需求。

  此外,鹿城区还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供需灵活匹配。2019年以来,鹿城区通过线下调剂、线上统筹等方式,累计统筹调剂房源3075套,解决2300余户未安置家庭的现房安置需求。2020年以来,鹿城区统筹安置创新开出“房产超市”,通过将全区盈余的安置房纳入超市,供未安置对象线上统筹选房,当前该平台已完成198户与214套房源的匹配。今年4月,鹿城区再推出竞价统筹模式,通过市场评估、价格优势与拆迁群众的心理预期再匹配,来增强统筹安置认购意愿。截至目前,已累计梳理1093套安置盈余住宅房源,组织了三轮竞价统筹安置选房工作,通过现场“竞价”的形式,592户拆迁户成功“竞得”594套房源,总价值10.2亿元。

  同时,鹿城区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构建起“安置提速提质数字化治理”体系,通过融合地理空间分析、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数字化作战地图,将安置提速涉及的做地清零、项目开工、工程建设、认购定位、竣工交付等环节上图管理,以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的整体智治推进安置提速提质专项工作。□二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Home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