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乡村废地变成“风景线” 居民住上最美安置房

2019年11月04日 08:46:0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温州马桥首届秋收文化节潘桥街道供稿

  编者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重要一点就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自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市组织开展“先学先研先查先改”活动,大力推进“9+4”专项整治。全市主题教育部署会后,各地各单位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相继公布“已经改”“马上改”项目和村社民生小事“已经办”“马上办”项目,行动为民、实事惠民。

  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实绩实效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本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栏目,深入采访这些“已经改”“马上改”、“已经办”“马上办”项目背后的初心故事和使命担当,用群众的切身感受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绩实效。

  温都记者吕进科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自身边的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在主题教育中,瓯海区推出“马上改”工作机制,将各条线排查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根据问题复杂程度分类处置,以简单问题立即改、复杂问题领衔改、重点问题盯着改,真正做到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截至目前,瓯海区共梳理重难点问题“马上改”项目794个,已完成整改717个,完成率90.3%;一般问题“马上改”项目583个,已完成527个,完成率90.39%。其中,民生小事类项目435个,已完成423个,完成率97%。

  “农文旅”搭台,乡村废地变“风景线”

  前不久,以“丰收献礼·振兴圆梦”为主题的温州马桥首届秋收文化节在瓯海区潘桥街道马桥村举行,数千市民到场体验。这热闹的场景,可是马桥村多年来也少见的。

  “小小农夫”亲子体验活动,割稻打谷、丰收大作战、扎稻草人、树叶绘画等田园研学活动,非遗彩石镶嵌展示等一系列民俗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活动,让潘桥西部的小山村变得热闹非凡。

  活动举办地过去曾是一块堆满建筑垃圾的荒地。村民老罗说,以前去马屿山公园经过这里,走路都要小心些,垃圾没人收拾,到了夏天蚊子也多。

  瓯海潘桥街道马屿山周边有马桥村、丁岙村、华亭村等村,共2500余住户,村民们日常休憩、健身活动场所非常少。这次主题教育期间,村民们把问题反映给了街道,街道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把这块地变废为宝。

  潘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徐丽丹介绍,这约8亩地涉及一部分村民,他们一户户去做工作,征得村民的同意,再用挖机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光垃圾就清理了20多天。

  潘桥街道通过从村民手中集中流转田边拆违后留下的废弃地,清理平整并铺设草皮,建成了占地面积约8亩的田间草坪,并将原先脏乱差的田边荒地、疤点、闲置拆后土地等利用起来,打造成了一道田间“风景线”,满足了周边村民日常健身锻炼、自娱自乐、愉悦身心的需求。

  这次秋收文化节的“小试成功”,也让潘桥街道以及当地村民看到了发展“农文旅”项目的希望。徐丽丹介绍,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高,街道也在考虑,下一步把产业导入到这里,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子。

  安置房提前8个月交付

  圆了居民期盼多年的新居梦

  位于瓯海新桥的望湖锦苑,被誉为“瓯海最美安置房”。该小区东、北两面临汇昌河,西靠广化南路,南接万科西江月,地理位置优越。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进场施工,今年7月份完成竣工验收,比计划工期提前了8个月,创造了安置房建设“新桥速度”。今年9月上旬,该小区完成两轮摸文认购,9月底完成交房仪式。业主老陈在小区完工前就看过了多次,看了小区的样子,他非常满意,“小区环境好,地段好,有人脸识别系统,还有保安24小时值班,住得跟商品房小区一样。”

  新桥街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望湖锦苑等安置小区探索推进“安心安居”试点工程,将其作为民生实事、重点课题抓紧抓实,紧盯进度、无碍推进安置房建设,同时,创新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小区党组织、安居自治委员会、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协商配合,辖区职能站所、两新组织、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1+3+X”安居自治管理模式,有效填补业委会成立前物业管理空档期,努力实现用“匠心”换“安心”,变“安置”为“安居”。

  据了解,望湖锦苑交付使用后,社区办公点同步迁入,并依托3000余平方米的公建配套用房打造“党群微家”,设置健身房、百姓书屋、春泥活动室等,为小区业主提供服务。

  居民买菜有烦恼

  “红色管家”解难题

  位于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的华润悦府小区2016年交付,这个小区周边没菜场,对于业主来说,买菜难成了一大问题。

  去年10月,党群微家在华润悦府小区正式成立。党群微家内设有“红色管家”议事例会,街道党建、城建、民政、综治相关科室和社区民警参与联动,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居民诉求,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

  党群微家成立后,该小区的业主们也把这一生活难题反映给了“红色管家”。南白象街道南垟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冶鑫介绍,在接到业主们的困难反映后,社区非常重视,对接业主委员会商量对策。通过议事协商,对接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最终确定将闲置的架空层装修后出租作为便民超市,并根据居民需求,设置超市销售品种。目前,生活便利超市已经正常运营,方便了业主在家门口买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