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湿地之畔崛起两大新型居住区

2019年07月09日 09:16:26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丰富的水系资源让南湖新城更富魅力。赵用航拍

  黄屿板块新建住宅区林立。苏巧将刘伟航拍

  温州素有“江南水乡”“山水之都”之美称,傍水而居,享受诗意的悠然自得,是众多温州人骨子里的居住情怀。同依三垟湿地之畔的南湖新城和黄屿板块因区域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而闻名,并随着区域建设的推进正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笑银

  南湖新城打造未来河居社区样板

  夏夜,位于塘河沿线南湖新城区块的荷塘月色公园总是人气十足,古色古香的建筑、临水而建的古戏台、宁静的荷塘在灯光的装点映衬下美轮美奂,吸引了众多夜游的市民。这是一个以荷花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总用地面积3.64万平方米。

  事实上,南湖新城的美远不止于此,这里东临三垟湿地,南连茶山大学城,区域内塘河水系环绕,与沿河绿道、公园组成了一幅风景画;一个个高品质社区临河而建,环境优美,让人感觉好似住在公园里一样;温州华润万象城综合体的落地,拉升了该片区的商业氛围……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区域建设的不断推进,一个集观光休闲、文化教育、商务购物和生活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南湖新城已然显现。区域内不仅拥有荷塘月色公园,还将以该公园为中心实行“南延北拓”,“南延”重点打造7座民办博物馆(艺术馆),形成塘河博物馆群;“北拓”全面改造提升梧田塘河休闲公园(一期)。

  由于绝佳的区位和发展优势,华润、中梁等知名品牌房企早已布局与此。特别是由华润置业打造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温州万象城推动了该区域新兴商圈的崛起。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万象城购物中心、城市公寓、住宅及商业街、写字楼等。其中,万象城购物中心已于2016年4月底建成开业。而国宾1号、华润悦府、四季原著等住宅区的交付使用,也让区域人居氛围日渐浓厚。

  在教育设施方面,目前区域内拥有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南白象中学、瓯海实验小学、南白象第一小学、新加坡伊顿国际幼儿学校、南湖幼儿园等,同时毗邻温州中学、瓯海中学,以及温州大学城等,教育文化氛围较为浓郁。

  黄屿板块大型居住社区日渐成型

  “房子交付好多年了,一直拖着没装修,因为担心周边缺少配套而入住后生活不方便。”今年初,市民姜女士终于下决心开始装修位于市区黄屿板块的一套住房。她说,如今该板块入住的人越来越多,菜场、商场等都有,她也打算从市中心小房子里搬到这里住。

  黄屿板块因邻近市行政中心及中央绿轴而备受置业者关注,该板块东至上江河,南至瓯海大道,西至汤家桥路,北至温州大道。就近享受中央绿轴以及新城区域的商业、公园、行政、文化等各项配套资源。

  生态环境方面,该板块南面便是有城市“绿肾”之美誉的三垟湿地公园,犹如其天然“后花园”。三垟湿地自然水系纵横交错,景色优美。去年10月,三垟湿地公园已开园,三垟湿地北部片区、五福源、榕树园、南仙漫堤等标志性景点集体亮相,成为周边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此外,板块还与中央绿轴区域的世纪公园相距不远。

  据了解,黄屿板块规划以大型住宅区为主,辅以社区商业等相关配套,目前区域内聚集了嘉瑞锦园、仙垟锦园、爱琴海岸、壹品国际、瑞仕花园、香缇半岛、金域中央、京都城、金域传奇等数十个住宅小区,居住氛围已日渐浓郁。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生活配套的逐步完善,吸引了不少业主入住。例如,温州壹品国际商业广场犹如一个小型商业综合体,集合了美食、购物、娱乐、休闲、教育等各类日常生活所需的配套;于去年11月份开业的新黄屿农贸市场环境得到大大提升,不仅解决了周边住户的“菜篮子”问题,还让买菜成为一种享受。除生活设施外,这里还规划建设有九年一贯制学校、社区邻里中心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年随着区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推进,黄屿板块在规划、建设前期就有意识地增加生活配套的建设,以弥补区域内缺少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不足。

  不足配套不均交通待完善

  说起配套设施,也许是众多新兴板块的共同“痛点”。记者查阅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发现,一些市民对于南湖和黄屿两个片区的中小学教育配套都十分关心。特别是黄屿板块内,现有的义务教育学校仅有南仙实验小学、三垟三小、三垟中学等,对于规划在建的中小学校,不少住户希望能提升办学质量和档次。

  对于商业设施方面,家住南湖新城的周先生忍不住吐槽:“不少同事都羡慕我住在温州万象城附近,殊不知买点日用品之类的还是家门口的社区店铺更靠谱,这里住宅区多,匹配的社区商业却有点少。”

  而黄屿板块的商业配套同样面临分布不均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板块内大部分商业位于黄屿大道沿线,主要受益者为两侧的新建小区。而由于轨道交通贯穿板块中央,对该区域造成了一定的分割,也使得铁路以南瓯海大道沿线的住宅小区难以接受商业配套的辐射,生活仍较为不便。

  虽说黄屿南邻三垟湿地公园,西近中央绿轴,外部环境较为不错,但板块内部由于老旧小区较多,影响了整体环境和形象。相反,由于这几年的建设,南湖新城内部核心区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但与之接壤的梧田、慈湖等区域,老旧小区、工业区较多,外部环境相对差一些。不过,未来随着我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推进,相信两大区域内外整体环境和形象都将会逐步改观和升级。

  除此之外,两大片区的公共交通条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南湖新城,目前区域内部缺乏配套的公共交通服务系统,居民出行十分不便。不过,据记者了解,规划中的轨道交通M1线将从南湖新城横穿而过,并设有南湖村站,有望大大拉近南湖新城与主城区以及其他各组团间的距离。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