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去年棚改规模列全省之首

2019年05月13日 09:32:26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本报记者章映

  温州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得了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8年落实中央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及激励措施,温州成为全国12个获得棚改工作激励支持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我市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基本完成了市区核心区重点区域城中村“清零”,并在去年实现棚改住房开工10.8万套,棚改规模为历年之最、全省之首。

  随着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目前市区以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瓯海新城、浙南科技城、三垟湿地公园为代表的五大重点区块,已经初显成效,全力凸显宜居宜业的美丽温州。

  旧房拆除18.5万户

  基本完成核心区城中村“清零”

  对各省推荐上报的城市,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主要从棚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棚改范围和标准制订与实施、棚改安置、工程质量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棚改政策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核,经公示后上报国务院审定。

  征迁是棚户区改造的重中之重,也是温州棚改工作的亮点所在。据统计,2015年以来,我市已经完成行政村整村签约155个、整村拆除148个,完成签约20.2万户、旧房拆除18.5万户;市区完成行政村整村签约109个、整村拆除104个,完成签约9.28万户、旧房拆除8.5万户,基本完成了市区核心区重点区域城中村“清零”。

  “转变工作理念,从‘要我拆’变为‘我要拆’,是征迁工作能加快推进的秘诀。”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介绍,温州以实际行动兑现征迁承诺,统一安置补偿标准,并且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在征迁过程中全面实行政策、程序、标准、信息、结果五公开,切实保障被征迁群众知情权和合法利益,让拆迁工作由被动变主动。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行政村整村改造原则,以行政村为单位实施改造,联动推进周边危旧房、旧住宅区搬迁改造,优化城市开发思路,形成整体效应;并坚持“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原则上拆迁过程不跨年度,从而有效破解棚户区改造的历史性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棚改还突出规划引领,编制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个三年计划,即(2015-2017年计划)和(2018-2020年计划),按照中心城区“双轴双心四片”的空间结构布局,重点谋划22个重点区块的极核带动作用。市级层面重点打造瓯江沿线、塘河沿线、历史文化街区、中央绿轴、三垟湿地等“两线三片”5个重点区域,区级重点区块17个。四年开工安置房20万套

  安置房建设品质全面提升

  对应国家、省棚户区改造开工目标任务,2015年至2018年,温州全市开工棚改安置住房20.5万套(含货币安置)、竣工15.8万套、交付13.7万套。其中2018年开工10.8万套,棚改规模为历年之最、全省之首。

  这样的速度,与我市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密不可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我市作为试点城市,出台《关于印发温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在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中先行先试,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为加快实施安置房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提供有利政策支持。

  而更让百姓安心的是,近年来,我市大力强化安置房建设和品质。“安置房选址上,坚持拿好的地块给拆迁户用于安置,或者决策时充分尊重听取老百姓意见、意愿;并在建设标准上,从投资、设计、建设、配套等多方面着手,让拆迁安置房与普通商品房同质。”周守权介绍。

  2017年,我市出台《温州市本级拆迁安置房建设标准指导意见》,明确从建筑节能、立面造型、绿化景观、停车设施等方面入手,以不低于区域内普通商品住宅小区的标准实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拆迁安置房品质。

  在建设模式上,我市全力推行“带安置出让”和“代建管理”、EPC、PC等模式实施棚改安置住房建设。市区如梧田街道塘西村等多宗地块出让时,都明确为“带安置出让”,并须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交付、统一立面、统一风格,并不得分期建设”的原则建设安置房,有效保证安置房与商品房具有相同建设质量、相同配套品质、相同物业管理等。在建设时序上,则以最大努力,切实缩短在外过渡周转时间,让老百姓早日回迁安居。

  未来利好助力温州棚改

  今年计划竣工、交钥匙各1万套

  在通报公布后,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将于近期组织兑现激励措施,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给予奖励和倾斜支持。

  这对于我市棚改工作的继续推进将会是一大利好。

  自今年开始,我市开展新一轮“安置提速”专项行动,将棚改工作的重点转向安置房的建设与安置回迁,今年计划安排3万套安置房项目开工,竣工、交钥匙各1万套,让更多的老百姓尽早回迁安居,实现“出棚进楼”。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