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绘就“新江南水乡”样板

生态篇 区域内塘河水系密布 东临城市“绿肾”三垟湿地
2019年04月09日 08:59: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本报记者笑银

  说起塘河,温州人总是有着一份割舍不下的情怀。人们开始渴望复原山水城市,找寻儿时梦中的水乡。南湖新城将依托天然生态优势,打造为集居住、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现代滨水新区,成就温州“新江南水乡”的居住样板。

  瓯海谋划17个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并以荷塘月色公园为中心实行“南延北拓”;

  三年内重点打造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景观、博物馆群等亮点工程;强调塘河景观与生态居住社区的融合,规划建设3200多亩的高品质河居社区;

  ……

  随着区域规划建设的加速推进,南湖新城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水系环绕

  迷人的江南水乡风情

  水是温州的灵气所在。温瑞塘河作为温州人民的母亲河,自东晋时期由人工开凿,经唐大和、会昌年间大规模疏浚,后在南宋淳熙14年由知州沈枢组织修筑,形成著名的“八十里”荷塘,成为温州山水城市特征的重要标志。

  温州人喜欢傍水而居,而如今工作生活在高楼大厦“水泥森林”中的人们,更加怀念和憧憬这份儿时的水乡情结,期待能够找寻到一片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水乡泽国”,安放自己的水乡梦。

  从温州市中心顺塘河南下,一座座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建筑拔地而起,不仅成为塘河沿岸特有的风景,也让不少人傍水而居的梦想成为可能。位于城市南面核心位置的南湖新城不仅区域内生态景观资源丰富,塘河水系纵横交错,还东邻庞大的三垟湿地。

  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的三垟湿地,有城市“绿肾”之称。这里水网密布,村落沿河布局,民居临水而筑。湿地内形成了160余个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小岛屿”,泛舟水面,绕岛而行,如置身于“世外桃源”。

  根据规划,这里将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为本底,依托历史文化,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强化旅游与各产业互动提升,打造集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其中,南仙堤景观建设工程全长3.2公里,总占地面积约264亩,自南向北打造养生文化区、文化博览区、科教探索区及瓯越民俗风情区;湿地北片、西片和南仙堤“两片一线”规划设计完成后,百姓可通过长达10公里的游览环线,零距离感受湿地风光。据悉,公园一期已于去年开园,游客可至行水三垟广场、五福源公园、南仙堤、榕树园、北部生态休闲带等五大景观区域游赏。

  “南延北拓”

  打造塘河沿河景观及博物馆群

  夜晚,位于塘河沿岸南湖区块的荷塘月色公园人气十足,古色古香的建筑、临水而建的古戏台、宁静的荷塘在灯光的装点映衬下美轮美奂,吸引了众多夜游的市民。作为瓯海区“五水共治”的重点项目之一,荷塘月色公园总用地面积为3.64万平方米,是一个以荷花为主题的文化公园,投资约1926万元的公园亮化工程也已于去年完工亮相。

  更令人惊喜的是,今年瓯海区塘河沿线开发建设还将以荷塘月色公园为中心实行“南延北拓”,“南延”重点打造塘河博物馆群;“北拓”全面改造提升梧田塘河休闲公园(一期)。

  作为塘河博物馆群的首个项目,1号石刻博物馆位于南白象街道上蔡村E-02地块,总用地面积6358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内部装修和配套附属建设,计划今年国庆节开馆。2号博物馆用地面积6000平方米,计划今年开工。

  另外,为配套“南延”项目,今年瓯海还将启动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景观一期E-01地块景观绿化工程,以及主塘河慢行系统景观工程3座桥梁(2号、5号、6号桥梁)建设,计划今年6月开工。

  对于“北拓”项目,瓯海区今年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对梧田塘河休闲公园一期进行改造提升,绿化改造提升面积1.9万平方米,包括景观、绿化、园路、广场等,计划今年6月开工。

  据介绍,为全面提升瓯海塘河沿线开发品质和档次,今年该区共谋划了17个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年度总投资约12.63亿元,其中沿河景观提升项目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项目9个。

  而根据规划,塘河水岸沿线整治提升三年(2017年-2020年)计划总投资193亿元,其中南线从寮东桥(温州大道)至仙岩穗丰伯温楼,以“田园水乡、河居文化”为主题特色,重点打造温瑞塘河(瓯海大道——南白象段)沿河景观、博物馆群等工程。远期目标沿河重点打造梧田水镇文化社区、南湖月光经济区、白象塔院区、穗丰五龙衔珠区等四大区块共八个景观节点,高规格打造沿河文化品质生活带。可以预见,未来塘河的景致将愈加丰富。

  高品质河居社区

  雏形渐显

  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温州市茶白片区梧田南单元(0577-WZ-CB-01)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批前公告。该单元规划打造以生活居住、休闲游憩、文化教育为特色,以延续塘河水岸文化为核心、以现代城市滨水街区为品牌形象的城市生活组团。

  此次规划范围东至温瑞大道、南至南湖路、西至蛟凤路、北至瓯海大道,总用地面积约为196.77公顷。规划区域正处南湖新城北片。

  事实上,今年1月份我市针对南湖新城的规划——《温州市茶白片区南湖单元(0577-WZ-CB-04)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就已获批。规划将该区域功能定位为传延塘河文化,以“绿色生态塘河社区”为品牌形象和主打功能,以多元居住产品、商业中心、娱乐康体为主题特色,强调塘河景观与生态居住社区的融合,打造温州最高品质的河居社区,成为南湖大社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根据规划,该南湖单元总用地面积216.61公顷,其中规划居住用地58.65公顷,规划居住人口为4.1万人。在南湖大社区的整体框架基础下,南湖单元形成以塘河印象、产城融合、宜居社区、绿色生态为关键要素的城市空间。

  近年来,作为温州“两线三片”建设行动的主战场之一,位处温瑞塘河沿线的南湖新城发展迅速,并受到华润、中南、中梁、德信等大型品牌开发商的青睐。大型城市综合体温州万象城的入驻不仅带来了人气,也为区域发展注入了活力;国宾1号、华润悦府、四季原著住宅区林立,人居氛围日渐浓厚;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南白象中学等教育配套完善……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区域规划建设的推进,未来的南湖新城必将展现出更大的活力与魅力。

[编辑: 李荣]
关键词:江南水乡 打造 社区 今年 沿河 博物馆 提升 新城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