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购房经  > 正文

地方宽松政策挺楼市 多地出措施补贴购房者

2015年10月14日 09:40: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多项政策,还在向催热房地产市场的方向发展。

  国庆长假前,央行出台新规: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此举为进一步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也在出台新一轮的楼市新政,以刺激需求。比如沈阳就印发了《关于做好商品房促销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多项利好措施,为即将举行的秋季房交会“助阵”。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二、三线城市政策最为宽松,市场交易会趋于活跃。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城市价格处于止跌的状态,所以看涨预期的强化速度预计要加快。

  多地出措施补贴购房者

  除央行放宽部分地区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外,9月30日,央行、财政部和住建部还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其中非常核心的一点是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

  严跃进说,对于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此次政策规定要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这实际上就对一些不作为的地方政府进行了督导。

  他认为,这将使购房者能够以更快的效率和更大的规模来获取公积金资源。

  地方也在就如何刺激本地楼市需求想办法。首个地方“救市”新政在广东落地,按照广东省清远市印发的《清远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规定,将给予购房者补贴,低收入困难家庭最高可补贴房子总价20%,入职5年的公务员最高可补贴4万元。

  省会城市沈阳也推出“新9条”,剑指扩大需求,消化库存。其中一项内容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暂按以下规定执行:容积率1.0以上、单套总价300万元以下、单套建筑面积标准在168平方米以下,政策执行截至2017年12月31日。

  据当地房产局介绍,调整普通商品住房认定标准,主要目的是使更多商品住房能够纳入普通商品住房范围,从而使购房者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降低购房负担。

  沈阳新政还称,在市政府举办的房交会期间,对居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含本数),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30元发放补助资金,其他面积也有不等补助资金。

  各地楼市分化依然显著

  今年楼市真正迎来“黄金”周。10月1日-7日,中指监测的23个主要城市日均成交面积较2014年同期上涨64.76%。19个城市日均成交面积同比上涨,其中合肥涨幅最大,同比上涨273.93%。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10月1日至6日)北京楼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374套,比去年同期上涨25%。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整体宏观环境压力仍存、投资不振的背景下,近期中央继续出台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持续刺激需求入市,一系列投融资端口调整政策出台,鼓励企业加快开发节奏、调整投资结构,宽松的市场环境为楼市升温注入新动力。

  “开发商为冲刺业绩,趁十一长假积极推出新房源和促销手段,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有所提高,今年黄金周楼市与前两年相比大幅升温。”黄瑜说。

  除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外,大多数地区都被楼市库存所困扰,新一波政策也集中在这些二、三线城市,成交数据上也能反映政策还是有很好的成效。

  中指院数据显示,分城市来看,各类城市长假期间日均成交面积,与2014年同期日均成交相比,均有所上涨,其中三线代表城市涨幅最大,为152.35%,二线代表城市次之,同比上涨57.65%。

  据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动态监测系统数据显示,上周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2899套,套数环比上涨近两成。当地楼市人士分析说,长假之后两天长沙楼市的成交量仍保持高位,日均网签500套左右,成交表现相较往年的“假日恐惧症”明显趋于活跃。

  严跃进还分析说,十一假期的旅游高峰也削弱购房需求,大部分人关注重点仍在旅游,购房、看房计划暂时“冻结”,故多数项目亦将开盘时间定在节后,预计黄金周过后,市场还有新一轮涨幅。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