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土地  > 正文

市区500多亩住宅地块将出让 出让面积3848.04亩

2015年07月30日 17:41:17 来源:温州商报

  日前,经温州市区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今年第三季度市区将安排3848.04亩经营性土地出让,其中鹿城区仍是土地出让的集中区域。

  计划出让面积上升

  近日,颇受市民关注的2015年度第三季度市区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清单出炉。根据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市区将安排3848.04亩经营性土地出让,其中,住宅用地12宗,共527.35亩;商服用地21宗,共718.30亩;此外工业用地共1818.07亩,其他经营性用地共784.32亩,出让面积较今年二季度均有所上升。

  在住宅用地方面,鹿城区计划出让7宗商住、住宅用地,共306.6亩,分别位于老城区、中央绿轴片区、滨江商务区及轻工产业园区等地。龙湾区计划出让2宗住宅地块,均位于蒲州街道,共46.4亩。瓯海区计划出让商住、住宅地块共174.4亩,除位于梧田、南湖板块的2宗住宅用地外,占地106亩的六虹桥商住地块也列入出让计划。

  在商服用地方面,鹿城区计划出让9宗商服地块,共158.8亩,分别位于老城区、滨江商务区及轻工产业园区等地。龙湾区计划出让6宗商服地块,共110.9亩,分别位于龙湾中心区、高新科技园及海滨街道。瓯海区计划出让2宗商服用地,分别位于瓯海中心区、梧田,共125.9亩。此外,瓯江口新区计划出让3宗商服用地,共290.7亩,开发区计划出让1宗商服用地,占地32亩。

   亮点区块继续发力

  继本月城市中央绿轴片区成功出让9宗地块后,今年第三季度该片区还将出让中央绿轴片区E-26b地块,该地块占地37.6亩,土地用途为住宅用地。在其他经营性用地方面,该片区列入三季度出让计划的还有24.2亩的城市中央绿轴区F-07地块,土地用途为医疗卫生用地,将完善该片区的医疗配套。

  除城市中央绿轴片区外,同为“三大亮点区块”之一的滨江商务区也开始成为土地出让的热点区域。此次滨江商务区共推出洪殿北片B35/B30地块、CBD片区13-01地块、CBD片区13-05地块3宗商住用地,共77.6亩。其中,洪殿北片B35/B30地块位于瓯江沿线,毗邻即将开放的上陡门浦公园,具有双重景观优势。CBD片区13-01地块、CBD片区13-05地块位于金融聚集区内,当前已初具规模,与之相邻的安邦金融广场13-03地块已于本月开工建设。商服用地方面,该片区还计划投放CBD片区12-02地块、CBD片区19-01B地块,分别占地21.6亩、18.2亩。  商服用地亮点颇多

  除“亮点区块”外,市区其他新城的土地也将进一步投放,同时亮点频现。

  鹿城轻工产业园区推出3宗商服地块,共64.6亩,共同打造鹿城轻工产业园区中央商务区,该片区还将投放占地116亩的鹿城轻工产业园区B-4地块,土地用途为住宅用地,为第三季度计划投放规模最大的住宅用地。作为牛山城市综合体的组成部分,温州市核心片区牛山单元G01东地块也位列其中。

  龙湾中心区继本月202亩大型商住地块成功出让后,再次推出4宗商服用地,共44亩,将有效提升龙湾中心区的建设规格。位于龙湾区海滨街道,由原蟾钟工业区整体搬迁后的海滨街道Yb-bb06-007地块也列入出让计划,占地60亩,将打造大型综合商业项目。

  瓯海区的商服项目同样亮点颇多。占地84亩的中心区南单元A-02地块将打造大型商业中心,与东侧的大西洋银泰城共同形成商圈。占地41.9亩的梧田南北村A-22地块将打造温州家具展示中心。此外,占地74.8亩的瓯海总部经济园二期地块也列入其他经营性用地中。

  瓯江口新区计划出让的3宗均为商业用地,位于瓯江口新区起步区,其中2宗地块超过120亩,将有助于瓯江口新区建设的推进。  明年迎来供应高峰

  温州智越房产营销机构总经理徐晓清表示,温州市区,特别是鹿城区,住宅用地的集中放量将缓解主城区住宅供应量不足的现状,2016年将迎来供应高峰,预计住宅市场将进一步细分,非常考验开发商的专业度和项目运作能力。

  对于第三季度大量商服用地的投放,徐晓清认为,政府在住宅用地投放过程中,仍会配以一些商服用地用于平衡土地市场。商服用地若位于CBD等核心地段,且体量适中,仍能吸引具有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经验的大牌开发商前来投资。  >>>延伸阅读

  国土部:下半年土地供应将加大放量

  在我国经营性用地尤其是住宅用地二季度涨势全面成形的情况下,下半年土地市场升温前景已不言而喻,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计下半年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将重现大量高价地块。国土部明确表示,可以预见,下半年房地产对经济稳定增长带动效应加大,土地供应将会加大放量,并且将有更多城市土地市场迎来转化期,地价整体趋于温和上行,城市间不论是供需博弈还是量价变动,都将有更为明显的分化趋势。

  量减价未跌

  上半年,各地土地市场供应量普遍出现明显跌幅。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20.62万公顷,同比下降21.4%。其中,房地产用地4.7万公顷,同比下降38.2%。即使二季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环比增长17.4%,也仍然难以平衡整体供应缩水的局面。值得关注的是,国土部特别指出,虽然备受各界关注的房地产用地整体下降较大,但从5月开始,随着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房地产供地局部呈增长趋势。

  而从土地价格的表现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重点区域和主要城市地价水平整体稳步上升。相较于一季度,综合、商服、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均呈现出上升态势,住宅用地增速攀升尤为明显,环比增速超过1%,在所有用途土地中环比增速首位。

  对于住宅地价增幅最高的原因,业内分析称,主要是楼市的回暖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土地市场的预期向好,二季度全国住宅地价环比增速位居各用途之首,局部地区市场的上涨动力显现。  供应开闸分化加剧

  国土部对于后市全国市场的分化也并不否认,国土部直言,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以消化库存为主,土地市场短期内难有起色,下半年,经济结构调整仍将持续,货币环境宽松预期的影响、系列提振经济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将有更多城市土地市场迎来转化期,地价整体趋于温和上行,但城市间不论是供需博弈还是量价变动,都将有更为明显的分化趋势。对于未来全国土地市场发展趋势,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分析认为,今年三季度,部分城市土地市场或将迎来转化期,地价整体趋于温和上行,城市间不论是供需博弈还是量价变动,都将显示出更为明显的分化趋势,一些存量规模较大、需求支撑不足的地区或将长期面临较大的风险。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