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温商签百亿项目

陈一新强调要用好用足用活海外温商资源
2015年03月05日 10:14:26 来源:温州商报

  昨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作荣走访苏州温州商会,看望当地温籍企业家,并带了100多个新项目,涵盖航空产业、基础设施改造等领域,希望在外温商继续回乡投资。

  在座谈会上,双方签约7个新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100.5亿元。许多温商表示,招商专员制度乃一大创新举措,搭起了温商回归的便捷渠道,另外,一些温商也结合在回归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向陈作荣一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据了解,2013年,苏州温州商会派出40多名苏州温商回乡考察,并与市经合办签下合作框架协议,三年内回乡累计投资达到300亿元。截至目前,180多亿元投资已落地。如港龙集团,其在瓯海区投资25亿元建设港龙商业广场,目前已落地资金10亿余元,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进入招商筹备阶段;又如中梁集团,其预计在龙湾区万达旁边的项目地块中投放40亿元的资金进行建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昨召开的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动员大会上强调,要积极研究和着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充分发挥海外温商资源优势,进一步凝聚海外温商力量,全力推动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加快推进温州赶超发展。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目前有温籍海外侨胞68.8万人,占全省的1/3,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统计显示,“温州货”通过海外温商的营销网络进入了193个国家和地区,温州对外贸易额的80%是海外温商穿针引线促成的。近几年,海外温商每年汇入温州的外汇达100多亿美元,有力反哺了家乡发展建设。

  昨天,市委市政府召集海外侨商代表、海外温籍社团和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负责人、市侨商协会会员代表、我市行业协会和外贸企业代表、各地各部门有关负责人近300人,共商贸易回归大计,部署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工作。

  陈一新指出,海外温商是温州发展的宝贵资源,是温州发展的独特优势,是温州发展的响亮品牌。我们一定要深化对海外温商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的认识,切实把海外温商贸易回归作为温商回归的拓展工程,作为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有力抓手,作为加快温州赶超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理清思路、因势利导,想方设法把海外温商资源用好、用足、用活,努力掀起海内外温商回归发展的新热潮。

  陈一新指出,当前海外温商贸易回归面临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尤其是温州开放条件、产业基础,消费市场、政策措施、为侨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善、更具优势,推动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前景广阔。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坚持进口贸易、转口贸易、出口贸易一起上,促进“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抢抓机遇,加大力度,努力实现海外温商贸易回归持续快速增长。

  陈一新指出,要积极创新海外温商贸易回归举措,扎实开展海外温商贸易回归活动,深化“海外乡贤故乡行”、海外温籍侨团组团回乡投资考察等活动,建立健全领导挂钩联系海外温商制度,着力引回一批海外温商“领头雁”。要搭建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平台,依托海外温商网络发展进口产品市场,着力打造国际时尚消费品进口贸易高地,引导贸易回归、订单回归,推进海外温商营销中心、技术中心、采购中心、品牌中心回归。要加强“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积极拓展建设境外营销网络,促进侨贸转型升级。要促进海外温州人回归和联谊,实施“文化留根”计划,弘扬温商精神,传承温州文化,切实增强海外温商、世界温州人的文化认同。

  陈一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在举措上大胆探索,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优化服务、提升效能,营造氛围、合力兴商,确保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坚持“情、义、利”三管齐下,真正让回归发展的海外温商有待遇、有实惠、有地位、有荣誉。

  市领导余梅生、马晓晖、仇杨均、王小同、胡纲高等参加会议。会上,文成县政府、市侨办负责人以及海外温商代表作发言。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阿联酋、巴西、智利、南非等7个国家的海外温商代表,与市商务局、市侨办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