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融创确认绿城收购案将调整 强调已全额付款

2014年11月26日 14:51:10 来源:北京商报

  在这出由宋卫平主演的“归城”剧中,一直以“处于静默期”为由拒绝回应的另一主角融创,昨日终于正式发声。在其发布的公告中,融创在强调“已支付所有交易款项”的同时,首次明确公司将对绿城收购案做出调整,业内人士猜测,在其双方交涉的条件还未公布之际,宋卫平能否还钱、融创能否获得合理溢价,成为剧情发展的关键点。

  确认调整

  融创昨日发布的公告强调,为了使收购事项更为顺利并防止在交割完成前的过渡期内绿城的经营不受任何不利影响,融创已经向卖方,即宋卫平、夏一波、寿柏年等股东支付了折合人民币50亿元的全部对价款项。不过,即便拿出了巨额费用做担保,融创却还是没能确保收购的万无一失。融创昨日首次发声确认,将对收购事项做出调整。

  至于调整的具体内容,融创中国及绿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均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一切都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不过一位接近融创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接下来的“调整”将基于孙宏斌和宋卫平基本达成的方案进行:即宋卫平在12月31日前把包括本息在内的钱全额还给融创,孙宏斌将全面退出,但宋卫平一旦还不出钱,双方除了执行原收购协议外,宋卫平与寿柏年持有的剩余合计绿城18.55%的股份,将由融创与九龙仓各收购一半,宋卫平将彻底退出绿城。

  该人士感叹:“对于绿城,宋卫平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对赌心态,能否回归全靠他自己了。”

  拿什么凑钱

  如今,宋卫平将这场赌注押宝在了50亿元的还款上。顺利回归还是彻底退出?留给宋卫平筹钱的时间只剩37天。

  其实,早在宋卫平表露“夺绿”计划之时,就有市场传闻称,宋卫平早已开始奔波于筹资,也拿出了向东方资产求援或向蓝城、绿城高管融资还钱的方案,但这些方案到目前为止也都无告而终。也有市场声音认为,虽然宋卫平一直未透露融创50亿元的支付款用到了哪里,但是据传除了30亿元用于偿还四季酒店、绿城教育等抵押贷款外,仍有20亿元在账户上,因此有人预测,宋卫平还钱压力并不大。

  50亿元的“卖城钱”还剩多少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宋卫平自立门户后成立的蓝城则又是一笔花钱买卖。据悉,另起炉灶的蓝城以代建、养老、现代农业以及健康四大核心板块为主,除了代建业务外,其他板块均处于培育期。以养老板块为例,蓝城的乌镇雅园项目前投入就高达80亿元,“靠卖公寓和别墅只能收回部分投资,这还不包括其后期要投入的更多软件服务成本”,克而瑞上海机构研究总监薛建雄由此判断,宋卫平“卖城”获得的资金大部分用于蓝城建设,因此其还款压力依然存在,“从他奔走香港、北京筹钱的传闻便能窥见一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称,现在宋卫平的筹资渠道无非两条:一为借助各类金融机构来获取贷款,二为通过绿城“旧部”筹资。

  对此,薛建雄提出质疑:“不论是对金融机构还是宋卫平老部下而言,援助宋卫平的理由无外乎看好绿城在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表现,但是宋卫平掌管下的绿城还能否延续融创在过去半年创造的回款速度和金额,将是影响金融机构出手相助的最大质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宋卫平在此次股权交易中表现出的反复无常或将引发人们对其失去信任,最终迫使宋卫平知难而退,将绿城拱手相让于融创。

  合理溢价成退出前提

  正如孙宏斌在11月6日在其微博中的回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在面对宋卫平的“逼宫”,孙宏斌最终选择有条件退出,但是如果交易如宋卫平所盼,重新回到“宋氏绿城”的原点,那么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孙宏斌又将如何向股东以及股民交代这次投资的失败,又如何向入驻绿城的管理团队做交代?

  对于此次孙宏斌让步的原因,上述接近融创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对于融创而言,让步等于“止损”。该人士称,首先从绿城的股权结构上看,即便融创收购成功,但在和九龙仓并列第一大股东、宋卫平仍是绿城第三大股东的情况下,孙宏斌未来在绿城的施展空间面临变数;其次,宋卫平在杭州根基较深,这是融创团队所不能比拟的,少了宋卫平的绿城也很难在杭州立足,因此从绿城此后的运营角度而言,与其赌气还不如理性让步。第三,香港证监会仍有可能在年内认定融创和宋卫平属一致行动人。如果认定成立,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这客观上将使融创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

  “不过,作为生意人投资回报率肯定是孙宏斌所要考虑的,如果没有合理溢价融创也不会轻易放手。”亿翰智库研究总监张化东称,能否赚钱是衡量一笔买卖的最终标准,也是对股东和员工的最好交代,他预测:“宋卫平在原价回购的基础上,还要加一笔合理的溢价才算对融创有所交代,因此他的筹资规模肯定要超过50亿元。”而严跃进补充称:“对于融创而言,与其在市场复苏时刻纠结股权,不如尽早了结纠缠,并通过股权出售获得的资金谋求下一个并购项目。”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