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产资讯  > 正文

评论:90亿维修资金睡大觉 使用难顽疾待改

2014年10月24日 10:43: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评论:90亿维修资金睡大觉 使用难顽疾待改

  近日,由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起草的《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出炉,有业内人士称终于看到近90亿在账面上睡觉的资金有用武之地。其实,对于普通业主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当大家需要用这笔钱的时候,到底能不能用上,什么时候能用上。同时,巨额物业维修资金不断贬值的问题也屡遭业主诟病,亦成为很多旧小区业主不愿补缴的原因。

  海珠区某小区就属于难以用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典型,超过10年楼龄的30多层单位,几部电梯几乎两年就要维护一次,由于10多年前规范不清,监管不力,至今还有大量业主未缴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于是每次遇到需要维修公共部分时,就会出现物管人员挨家挨户按面积收取10多元或者几十元不等的情况。然而,电梯的使用涉及到每个住户,一般维修费用的收取并不算太难。但如果碰到外墙需要维修时,就会出现迟迟收不上来分摊费用的问题,没有维修资金可用,弊端其实很明显。记者留意到,此次征求意见稿有提出:在紧急情况下,组织实施单位可申请紧急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主管部门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进行确认,确认后最快1个工作日内将工程预算费用的50%划转施工单位。而这一条如能最终落实,也将能激发未缴纳维修资金的业主的缴交热情。

  此次征求意见稿最大的突破是第39条:业主大会决定自行管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委员会应当拟订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提交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后予以实施。而第40条也对业主大会自管进行了细节指引。

  总之,此次《办法》的确让眼巴巴看着维修资金睡大觉的业主感觉到了灵活利用的希望。但是否真正能让市民感受到便利解决问题,还需《办法》正式出台之后的各种指引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尽快跟上。

[编辑: 温州淘房网]
关键词:亿 睡大觉 使用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