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外来投资公司温州跑马圈地 各领风骚若干天

2014年09月01日 17:25:04 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是全国各地投资公司一定要插着梦想的翅膀来一次的城市。

  有的公司在这个城市腾空翱翔,有的则在这里黯然折翅。

  能持续翱翔温州上空的理由只有一个:这个城市有大量的资金。

  令其折翼的理由很多。产品水土不服;同行自相残杀;风水轮流转。

  你方唱罢我登台,各领风骚若干天。乱花渐欲迷人眼,想辨良莠不容易。

  这个夏天,天不热。但来自外地的投资公司却在温州厮杀得热火朝天。

  突然增多的“首都来的”投资公司

  上月中旬,总部位于北京的信和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温州开出了分公司,选址财富中心。

  财富中心集中了大量的外来财富管理公司。一些外来投资公司甚至觉得,不进驻该大厦,就无法向人证明自己来过温州。目前,该大厦里已有诺亚财富、恒天财富、宜信财富、恒昌财富、行行贷等国内知名的财富管理公司。上述财富管理公司中,除了诺亚财富的总部位于上海之外,其余几家公司的总部都在北京。

  来自首都北京的投资公司近年来在温州纷纷布点。恒天财富、宜信财富在温州的时间都还不到三年。恒昌财富今年年初在温州设点,行行贷开业时间也还不长。

  这个夏天,北京来的投资公司突然加快了在温州扩张的步伐。恒昌除了在市区之外,还在瑞安开出了分支机构。

  8月份,信和财富来温。目前,同样来自北京的财富管理公司“汇中财富”也开始在温州招募人员,即将开设“汇中财富温州分公司”。

  我市一本土投资公司负责人说,近年来外地财富公司加快到温州设点的节奏,跟诺亚财富、恒天财富、宜信财富等早些过来的公司在温州取得成功有关。

  对外地的财富公司来说,温州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城市。2008年之前,很多外地投资公司到温州设点,面对温州庞大的民间资金,这些投资公司却几乎无法生存。看得到拿不到,大部分外地投资公司铩羽而归。

  最早在温州取得成功的是诺亚财富。这两年,宜信财富和恒天财富也在温州发展迅速。据诺亚财富温州分公司一内部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在温州的销售业绩已经突破8亿元。恒天财富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周立雄则透露,今年8月份他们一个月的销售业绩近亿元。

  复制经验让新来的公司快速成长

  简单模仿有可能加快公司消亡进度

  新的公司快速发展起来了,一时风光无限。但是,在更新的公司面前,他们变成了老的公司,成为更新的公司的效仿对象,以及挖人抢客户的对象。手段与他们之前用在更老的公司上的如出一辙。

  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至,在你还没唱罢的时候,对手就登场抢戏了。

  怎么办?一业内人士说,面对这样的局势,老的财富管理公司有三种选择。

  一,转型,做点新公司做不了的事情,不跟他们一般见识即恶性竞争。但做惯了一样事情,转型谈何容易。

  二,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员工流失,看着自己的客户流失,最终自己消亡在了注定是新公司天下的“沙滩”上。

  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给员工更高的工资,我给员工加薪,加到比你更高为止;你给产品提高收益率,我提得更高,高到你无法承受为止。

  该业内人士说,采用第三种方式,属于杀敌八百自损一千,最终这个公司因为高企的成本而难以为继。

  所谓殊途同归。这种竞争模式的结果,就是加快老的公司的消亡进度。

  “以前一个公司在一个城市的风光时间可能是10年甚至更长时间,现在不靠创新,只靠简单模仿的做法,会让他们独领风骚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可能这个月他们还意气风发,下个月就关门了。”一投资公司负责人说,当一个公司为了竞争给员工加工资加到连员工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或者产品的收益率高到连投资者都觉得有点离谱的时候,可能就是这个公司的“最后辉煌”了,因此,投资者要警惕这些突然升高收益率的产品与财富管理公司,因为万一这个公司关门了,你的权益就很难保证了。

  土豪

  看到同行在一个城市取得成功,不去分一杯羹,实在有点难受,于是大量的财富公司纷纷拍马赶到。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怎么生存与发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复制别人的经验,再在别人的基础上拿出更诱人的产品。

  在上述财富公司中,诺亚财富在温深耕多年,已经有了很多固定的客户,因此这两年显得异常低调,也能取得不错的业绩,其产品也与大部分财富管理公司有所区别。恒天财富则专注于信托销售,得益于信托产品在收益率方面的优势,也成功吸纳了不少温州投资者。

  其他的财富管理公司在产品性质与销售模式上则相对比较类同。因此更早进驻温州的宜信财富,成了后来者学习效仿的对象。

  公司刚成立,销售团队最关键。据知情人士透露,新来的公司最普遍的做法就是去其他公司挖人,甚至整个团队被挖过去的情况也存在。当然,能成功挖人的条件是给出更诱人的待遇。比如原来的公司给销售员工的底薪是2000元,我就开出2500元的底薪;原来的公司的业绩提成是0.5%,我给你0.8%。

  团队建立之后,把产品“卖出去”是公司得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有了这批在这个城市有一定客户基础的员工后,新来的公司便在产品收益率上动起了脑子:你的产品年化收益率8%,我给出的产品年化收益率9%。如此一来,不仅挖来了员工,也挖来了客户。

  在这样的“生存法则”下,新来的公司发展比较迅速,而早一点的公司则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压力。去年曾在温州很活跃的某投资公司,今年几乎没有了声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你现在可以在超市、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看到大量的新投资公司的面孔。

[编辑: 蒋丽萍]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