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告别政策市 楼市开始步入市场调整阶段

2014年07月24日 10:06:06 来源:温州都市报

  2014年楼市变化速度超预期。

  开发商降价跑量,二手房价格不断探底,购房者的预期悄然改变……今年上半年的种种情况表明,楼市正在告别“政策市”,开始步入市场化时代。面对诸多购房选择,购房者可以细细地看,慢慢地选择自己需要的住房。

  【政策环境】

  救市声不断

  限购松绑刺激有限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房价下行从块状分布弥漫到了全面下调。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55个,二手房环比下调城市达到了52个,呈现出普跌的趋势。同时,跌幅在加速。而6月之前以为是房价绿洲的一线城市,也已全面沦陷。

  近日,厦门也被传放开限购政策。岛外不仅全面解除限购,不限套数,同时岛内的外地户口在购买限额1套的住宅时也无须社保证明。

  事实上,从年中南宁、天津等地“半遮半掩”的放松限购,到7月以来明文发布取消限购的呼和浩特、济南,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开始传出限购松绑的消息。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个城市已经取消或暗中放松了限购。地方政府出手救房地产,其实是救它的经济。业内人士预计,二线城市中经济相对比较好的城市,如厦门、南京、武汉等,有可能在执行层面放松限购;二线中经济一般的城市及三线城市,可能会全面放松限购。

  面对地方政府此起彼伏的救市,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秦虹认为,限购不应该完全取消;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保护合理的住房需求,这一政策的底线不能突破。秦虹指出,如果所有城市都放开限购,可能一两个月大家还在观望,但一旦预期房价会上涨,投资者依然会冲到房地产市场。如果对这种趋势判断错误,选择时机不正确,投资就可能激发更大的泡沫。

  多数地产界人士表示,在供需关系已经转变的市场,即使限购放松或取消也意义不大了。因为,限购取消带来的将是改善居住需求与投资需求。而投资看预期,如果预期没有变化,限购对市场的刺激是有限的。

  【市场表现】

  供销两低迷

  楼市以价换量还将继续

  据介绍,6月份温州市区新增供应量为零,而住房成交面积也仅为4.2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了18%,成交套数352套,环比减少了21%。

  一行业人士表示,就目前而言,市民该买的都买了,没买的大多数都是买不起的,尤其是现在居民的消费观都改变了,如果是居住,也就是刚需市场基本上已经饱和。今年的市场之所以出现波动,并非政府限购导致,而是市场的自发行为,房地产市场跟股市、期货市场都差不多,主要还在于购房者的信心。“但是,从第三季度的情况看,房价依然会面临下滑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整体成交量难以提振,因此房企以价换量的策略还将继续。

  房地产市场无论是上行还是下行,首先都是量变,其次才是价变,也就是下行期先量降,而后价跌,转入上行后先量升,而后价涨。

  【楼市新动态】

  改善需求或将释放

  接棒市场

  据朗兆房产营销机构市场中心数据统计显示,6月下旬,市区多拼户型销售激增,中梁首府6月销售了34套,置信原墅去化21套,创下了今年销售记录。

  “在市区购房政策适当调整后,来楼盘咨询房子的改善型购房者明显增多,尤其是130~180平米的大户型房源。”某改善型楼盘置业顾问介绍说。

  购房者陈女士说,自己和老公名下各有一套小房子,其中一套已经挂到二手房中介,准备换一套160平方米左右的改善型住房,由于卖家给出的价格一直不理想,始终没有成交。听说现在购房政策有所调整就准备出来看看。

  “现在四室的房子比较受欢迎,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工作比较忙,孩子小的时候需要父母和保姆帮忙,四室的房子一般除了卧室、次卧、书房,还有一小间的保姆房,是很多改善型购房者的首选。”一楼盘置业顾问小王介绍到。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前由于价格过高,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动辄500万元,现在房价下来了,购房政策也有所调整,不少购房者开始走访市场,寻求好的房源。

[编辑: 黄作夫]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