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稳步回升

2014年07月16日 09:29:46 来源:温州日报

  当前,温州正处在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繁重、发展亮点频现,这为我们做好新闻工作提供了源头活水。

  为此,我们力求以党报的高度和视角,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作出更有针对性的、深入浅出的阐述;对温州改革发展中呈现出的新问题,给出更富前瞻性、建设性的分析;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现象,发出更有利于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声音。今天起,我们推出“解读温州”栏目,为温州赶超发展集聚正能量、唱响好声音。

  首期“解读温州”栏目,聚焦温州经济半年报,“数读”主要经济数据,并对全市各地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小微企业园建设、网络经济“一号新产业”、技改投入等重点工作领域所取得的亮点进行“图解”,敬请读者垂注。

  行至年中,全市经济工作亮出上半年成绩单。从纵向看,经济运行筑底企稳;从横向看,增长指标位次前移;从趋势看,先行指标总体向好;从后劲看,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多类投资稳步增长民间投资魅力不凡

  从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看,1至6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9.98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幅虽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但比4月份、5月份均提高了0.1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投资稳步增长,1至5月份全市共完成投资671亿元,同比增长23.6%,相较一季度提高了3.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的77.9%。这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255.1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幅较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持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1至5月份民间投资完成505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为全省最快,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8%,占投资的比重为58.6%,比值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

  工业增长结构改善企业效益情况较好

  伴随着我市对高耗能重污染企业的有效整治,虽然工业经济增长的速度有所放缓,但增长结构趋于改善,创新驱动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动力。从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来看,1至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到333.83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高出工业总产值增长12.5个百分点。

  尤其是技术改造投资增幅较大,达到144.5亿元,同比增长24.9%,比全省平均高出10多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技改投资占工业性投资的比重达到60.8%,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随着“五水共治”的有效推进,高能耗重污染行业的整治力度加强,全市淘汰了256家污染严重的印染、造纸、制革、合成革、化工等五类行业企业。

  此外,随着企业产品创新力度的加强,企业盈利空间得到有效提高,经营效益得到好转。1至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0亿元,同比增长17.4%,增幅高出主营业务收入13.5个百分点。这其中,电工电器、汽摩配、服装、化工等行业利润增幅均在2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愈加明显,森马集团和华峰氨纶分享了自身行业七成的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8%和269%。

  消费市场保持稳定财政收入有所好转

  上半年全市消费市场表现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7.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这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400.47亿元,同比增长9.5%,较一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的利好和消费的稳定带动了财政收入的好转。上半年,我市完成财政总收入342.03亿元,同比增长7.5%,呈现V型增长趋势。这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9.17亿元,同比增长8.1%,6月份的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创下单月最高增幅,分别为27.8%和41.4%。

  外贸出口稳步回升招商引资持续发力

  伴随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出口市场逐步回暖,拉动全市出口加速增长。1至6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自5月份开始,按美元、人民币计价,已全面实现了转负为正。

  据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看,上半年,全市出口额达到86.19亿美元,同比增长5.78%。这其中,我市对欧盟的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1至5月份实现18.7亿美元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9%,有效缓解了美国、俄罗斯、非洲等国家与地区出口增幅下行带来的压力。

  与此同时,我市对中东地区出口的高幅增长成为一大全新的亮点,实现出口额9.4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32%,拉动全市出口3.5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频。据市经合办(招商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截止到6月底,我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405.26亿元,完成全年800亿元目标任务的50.66%。其中,省外温商回归引进到位的资金就占到了214.04亿元,完成全年500亿元目标任务的42.81%,同比增长了22.7%。

  另一方面,我市在2013年世界温州人大会中签约的135个项目,目前履约的达到118个,履约率为87.4%。

  银行不良率有所下降存款余额略有增长

  6月份开始,全市市、县两级加大了风险企业的处置力度,对不良贷款处置不断提速。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不良率比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比5月份下降0.36个百分点。

  存款方面,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表明,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649亿元,较年初新增553亿元,同比多增17亿元,占全省新增量的9.7%,排名全省各地市第四名。

[编辑: 黄作夫]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