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全国楼市  > 正文

多家市场机构建议房企“抓紧出货”

2014年03月27日 10:10:30 来源:证券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近期上海房地产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但成交相对疲软,降价压力正在加大。上海多家市场机构建议,房企应淡化“政策期待”“抓紧出货”。

  市场整体表现供大于求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周(3月17日-3月23日)上海商品房供应量充足,新增供应量为36.7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7.04%;其中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29.6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83.64%,已恢复到高峰期水平。成交方面,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仍未突破20万平方米,环比前周下跌0.49%。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可以看出,市场整体表现出了供大于求的情况。

  开发商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二手住房方面的降温更为明显。根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推算,上一周上海二手商品住宅市场挂牌量增长2.8%,但成交量下降9.7%。从门店反馈来看,由于近期房东的涨价行为受阻,价格温和走平,而买家方面则认为市场泡沫较多,价格虚高。由于当前观望情绪主导市场,买家选择继续等待,因此市场成交或将温和走低。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近期外围市场的降价越发明显,并且有向一线城市蔓延迹象。目前,整个市场环境并不支持价格继续走高,银行信贷收紧还会持续困扰买家和开发企业,因此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或将越来越明显。

  不排除标杆房企率先降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可售余量为1053万平方米,按照近3个月的平均去化速度,存销比为15个月,已存在降价压力。同策咨询研究部分析师许之静认为,今年以来上海楼市周均15万平方米的去化速度,较年前周均超25万平方米的去化水平明显下滑。

  许之静认为,不排除标杆房企率先调整销售战略,尤其是在存量较大的区域先行降价。陆骑麟则表示,近期一些地方传出开发商“垫首付”的消息,旨在完成销售业绩和回笼资金;如果成交量无法明显提升的话,上海也不排除出现类似情况,随之而来的也将会是价格的调整。

  [新闻链接]

  有房东降价53万元抛盘

  晨报记者徐运

  对于近期楼市温度的变化,一些比较敏感的小业主反应比开发商更敏锐,采取的对策也更直接猛烈。一套新湖明珠城的两房,房东1月初的挂牌价为500万元,由于市场持续降温,春节后,房东主动降价30万元,而随后一降再降,最终以447万元的价格成交。如此,实质降幅达10.6%。这是否意味着上海的房价开始进入“下降通道”?

  是否产生心理影响?

  新湖明珠城体量较大,而且挂牌量充足,均价在45000元/平方米,最近挂牌的房子普遍可以“谈价”,实际成交价往往要比挂牌价低1000-2000元/平方米。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就目前而言,房地产市场受调控政策、信贷等因素的持续影响,需求量并未有回升迹象,并且一些城市持续出现降价情况,对于上海的楼市也会产生较大的心理影响,二手房产生了降价的可能性。

  是否进入“下降通道”?

  业主的降价尽管幅度很大,但仅仅是“个人行为”。从市场上看,新房还没有出现成规模的大幅降价。上海搜房数据监控中心截至3月25日统计,上海4月预计打折优惠商品住宅共计115个(含别墅),比3月减少3个项目,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27.67%。其中仅6项目优惠幅度较大,比3月还要少1个。

  为何打折楼盘不增反减?

  上海搜房数据监控中心分析师黄海燕表示,优惠项目数量的持续缩减,一方面或受今年年初各银行贷款持续紧缩,在购房者加剧观望心态及后续银贷市场不明的环境下,开发商或更倾向试探市场的走向。另一方面,3月楼市总体成交并不理想,然而楼市预售量却保持在较高水平,在此环境下,开发商依旧有着很强的入市意愿,当然,如果4月楼市依旧不温不火,不排除开发商将逐步加大优惠力度,以促进成交加速回笼资金。

  [楼市万象]

  为了应对市场成交量下滑,刺激购房者入市,最近南京、杭州、广州等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推出“延期首付”,也就是购房者可以先付一成或两成的首付,然后在规定日期前付清其余部分。业内分析,担心销量下降和地产金融大趋势双重因素的影响下,房企选择了这一营销方式。

  多地楼盘刺激销售推“延期首付”活动

  晨报记者徐运

  多地推“首付分期”计划

  近期杭州部分楼盘推出了“首付分期”计划,只需首付两成,剩下的3个月内付清即可签约买房。

  在广州,某大型开发商近期也推出了“延期支付首付”的活动,首次置业买家可以获得4个月的免息首付延期缴纳时间,而二次置业买家则可以获得长达9个月的首付延期缴纳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买家不需要缴纳利息。

  在上海市场上,“延期首付”这种玩法并不新鲜,2008年,原南汇区的某楼盘就搞过“一成首付”的促销活动。当时是由开发商指定一家投资公司借给购房者两成的首付,凑足3成即可签约,然后再去银行办理其余7成的贷款。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有项目去年底也推出过“延期首付”的活动,但是当时的促销比较“隐晦”,开发商没有直白地说可以垫首付,只是宣传“首付××万即可签约”,其实质就是垫首付。

  “延期首付”会继续增加

  不管是“明补”还是“暗补”,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房产市场前景不明朗的前提下,“延期首付”的情况一定会在市场上继续存在甚至增加。

  首先,由于银行信贷收紧等原因,各地新房销售不容乐观。出现“延期首付”项目的杭州此前已有多个项目大幅降价促销,而随后南京和广州的保利地产旗下楼盘也打出了类似的营销手段。

  从开发商内部来看,“延期首付”实际上也是销售负责人完成营销指标的一种“妙招”。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说,一些“机智”的销售负责人就会用“延期首付”吸引购房者先签约,这部分人就算到了他的“销售指标”里,过了三个月,按照规定期限付了钱后,就又帮助他完成了“回款指标”。

  未来随着地产金融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延期首付”甚至直接给购房者“垫首付”还有可能成为一部分开发企业、房地产流通服务领域企业的一项金融服务业务。

  涨价跌价都可能有麻烦

  “延期首付”是对于购房者的保障还是陷阱?

  购房者不能简单将开发商“延期首付”或“垫首付”理解成为一件好事情,因为这也有一定的市场风险。

  “如果开发企业擅自涨价,那么,即使开发商承诺首付款项不用多付,首付以外款项有可能会因为价格的调整而变化,就是说要多贷款了。”专家表示,反过来,也有可能个案楼盘的房价会降,如果开发商在购房者首付一成之后降价,那么,购房者的首付一成或首付款项是否相对变多了呢?

  一般来说,对于购房者来讲,如果遇到“退房退款”相关问题,由于购房者总是处于弱势地位,法律人士建议,购房者保留开发商提出的“垫首付”相关广告及文件,并且仔细推敲文件中是否有陷阱,如果没有,那么要合理判断购房成本及投资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拿这些文件到相关司法部门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 黄作夫]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