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全国楼市  > 正文

房地产市场 “咕咚”真的要来了吗

2014年03月27日 10:10:30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市区的房价肯定要下降。”两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一番表态,余音未落,嘘声一片。然而,一语成谶。本周,媒体爆出北京大兴万科一楼盘每平方米降价3000元,撼动了北京的地产市场。虽然万科立刻出面澄清,只字片语中透露着此价并非自主所为,乃是迫于住建委定价的意思。但是,较之半年前开盘时入手的买家,现在的购房者得到的实惠不言而喻。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的“风向标”,除了在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特殊年份,房价有过暂作喘息调整之外,十几年来房价始终扶摇直上。倘若万科降价果真如其所言是特殊的个案也就罢了,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或许,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2月份有69个城市房价同比继续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2月房价同比涨幅出现了回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平均涨幅报11.1%,较1月回落1.3个百分点。在2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上涨的69个城市中,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5个,这一数量比1月增加了28个。具体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涨幅也明显收窄。其中,北京2月份的同比涨幅较1月收窄3.3个百分点,上海收窄2.2个百分点,广州收窄3个百分点,深圳收窄2.3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万科尽管矢口否认,但身为一家经验老道的地产商,其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毋庸置疑,降价可能是销售策略,但是,这个细微举动后面的端倪却耐人寻味。

  无独有偶。本周宁波的一家小型民营房产企业的违约事件掀起了轩然大波。据已披露的信息,这家名为浙江兴润置业投资公司的房企被曝资金链断裂,35亿元债务无法偿还,其中涉及24.7亿元的银行信贷违约,这一事件经外媒报道放大为中国央行讨论救助违约开发商。为此,3月18日央行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信息予以辟谣。央行称,个别的外媒报道《中国央行紧急讨论救助小型房地产公司》与事实不符;人民银行未参与浙江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

  这则在报道上犯有明显常识性错误的文章为何被广泛关注?更何况中国银行业目前不良贷款率只有约1%,明显低于国际著名大银行的平均不良率。同时,中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250%左右,抵御、消化可预见或不可预见损失的能力也较强。兴润置业不过是一家小型房企,35亿元的违约金额涉及多家银行,在银行业充足拨备之下,风险也是可控的。

  从北京到宁波,坐动车大概需要11个多小时。但是,一北一南,一大一小,两个不同城市地产商的举动,却搅动了越来越敏感的房地产市场,令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产生了诸多揣测,房地产市场会发生“咕咚效应”吗?会发生恐慌情绪的蔓延吗?

  对于持币购房者来说,房价回归合理价位显然是一件好事。李士祥的话并非空穴来风。他用以支撑观点的依据:一是政府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房地产结构将发生变化,房价肯定要下来。

  此外,日前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2020年之前要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3月初李士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北京正在研究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包括住房面积、户型、位置等细节全部登记,诸如商品房还是政策房,户主是谁,是本人还是家人等等,相关登记工作正在进行。

  除此之外,也有消息称,中央部分部委的处级以上官员正在登记房产。与之前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不同,此前只申报不审核,此后或将进行审核,并把该数据录入到住房信息系统中,纪检部门和住建、国土部门都会掌握该信息。

  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作为商品的房子也一样。已经疯狂的房价,继续上涨已经缺乏动力,难以持续。这显然是当前房价应该回归合理价位的依据。但是,如何回归,怎样着陆,摆在面前的问题,其难度和棘手的程度并不亚于控制房价上涨的压力。

[编辑: 黄作夫]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