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温州楼市 > 温州本地楼市  > 正文

“老铺”租金下探 “新铺”不跌反涨

2014年03月27日 09:15:16 来源:温州商报

  曾经,在市区繁华地段租一间店面,做点小生意,是不少人的生存之道。如今,这样的传统致富门道正在不断受到挑战。近期喜欢逛街的市民不难发现,很多“商铺招租”、“转让”“店面出租”等字眼不断出现在一些大街小巷的商铺门面上。面对电商越来越迅猛的发展势头,传统实体店铺受沉重打击,商铺租赁价格一路下滑,而一些位于创意园内的商铺租金却不跌反涨。

  鞋服商铺租金大幅下滑

  市区人民路、第一桥、纱帽河、城西街和温迪路等地,一直是商业氛围较浓的地段,其沿街商铺生意也很繁荣。可是,最近这些地段的商铺租赁却遭遇尴尬。尤其是一些从事鞋服行业的商铺租金一路下滑,处境遭遇困难,转让、转租现象凸显。

  商铺租金下滑较为明显的是闹市区一些鞋服店。人民中路一带近期出现了好几家招租店面,而这些店铺之前大部分是经营鞋服的。前几年经济好,建筑面积50平方米的门店,年租金高达八十多万元,如今年租金降到了三四十万元。第一桥街面长约800米,女装店铺原来一家挨着一家,许多店铺门口或橱窗的玻璃上挂满了小饰品,里面美女营业员见到有人走动,都会主动吆喝,车水马龙,生意一直火爆。可是,近期这条街上也出现不少店铺转让或房东出租的信息。第一桥一间面积约20平方米的店铺房东称,早些年有人做女装生意,年租金最高的时候达15万元,去年初的时候年租金也要10万元,现在房东开价只有8万元。主要原因是生意萧条,虽然租金打折,店面还是没人接手。

  纱帽河附近的登选坊商铺租金降得更加离谱,记者初步数了一下,整条巷共有14家店面张贴了“店面转让”或“店面出租”的启事,部分店面铁拉门把守待租。一位卖女装自称房东的店主说,由于服装生意难做,想低价出租。据他透露,这家面积不到15平方米的店面,去年的年租金在12万元,而现在打算以年租金7万元出租。登选坊其他的店面租金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除了市中心板块鞋服商铺租金下降外,周边区域也不例外。市区将军桥振瓯路上出现五六家转租的女装店,很多女装店表示免转让费转租。另外,下吕浦温迪路的生意现在处境也差不多,都在艰难的维持之中,很多店面年租金同样出现大幅下滑迹象。温迪路一家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商铺,去年的年租金要40多万元,目前在中介登记出租的价格降到了30多万元。

  餐饮商铺租金不降反升

  也不是所有的商铺租金都在下降,餐饮行业一直被视为门槛低、回本快的投资之一。在服装行业受电商冲击明显的情况下,一些小成本、小店面的快餐连锁企业有的开始加速扩张,俨然成为街边餐饮店的新主角,一些从事餐饮的店铺租赁价格因此仍然坚挺,有些甚至相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市区东瓯智库一带是近年来刚刚兴起的文化创意园,这里吸引了不少文化创意项目,也新增了不少餐饮场所。据附近的房产中介透露,这一带的店铺租金与去年相比上涨不少。21世纪不动产一位经纪人说,目前这一带的店铺月租金在每平方米110元左右,而去年月租金为每平方米70-80元左右,租金涨幅至少在30%以上。尽管如此,目前还有很多想在这里开餐饮店的业主一时租不到合适的店铺。

  从“只怕你不来”到“就怕你不买”,“闹”不再是商铺的唯一价值所在。市商务局、市工商局等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涉及互联网业务的市场主体有40000多家,其中电商企业28000多家。大量电商的出现,让消费者有了拒付昂贵商铺租金的选择。有些人只是到实体店看款式,然后到网上购买,或者说许多人只把实体店当成了试衣间,真正完成交易的越来越少了。这就使得很多零售业实体店铺生意难做,导致租金不断下滑。

  有关人士认为,不管是经营哪种行业,商铺租金都是由实体店的高额利润支撑的,一旦网络零售交易成为主流,那商铺的价值必然一落千丈,商铺租金自然也不会像以前那么昂贵了。

[编辑: 黄作夫]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