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淘房网 > 房网专访  > 正文

抢搭新政“末班车” 温州二手房现“过户潮”

2013年03月06日 09:31:09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温州网·温州淘房网讯】3月1日,国务院公布房地产新“国五条”细则。其中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消息一出随即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5日上午,市房屋登记中心集聚了大批市民

  实施细则“空窗期” 市民忙过户

  3月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温州房屋登记中心,办证大厅聚集了大批前来办理房产手续的市民。“现在二手房交易已经发到两百三十几号了,我们先暂停发号,以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咨询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听说“国五条”细则出台,很多市民都赶紧来办理过户手续。

  赶在实施细则“空窗期”来办理手续的人实在不少,市民陈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陈先生表示,在“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前,就已经确定了房产买卖,只是还未过户。为避免政策实施带来的经济损失,今天赶紧过来办理。

  “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理手续繁琐,审核过程复杂,窗口工作压力大。一般来说,政策执行是以收件为准。目前已经增加了一倍的窗口,所有的后台审批工作人员都到窗口收件,先把群众面上的问题解决好,让群众安心,不至于因政策变化带来一些损失。”市房屋登记中心主任黄齐表示,近期的交易量一部分都是过去已经存在的交易行为所产生的,只不过还未登记。现在赶着这段时间办理,交易量会比较集中体现。

  按差额20%计征所得税 非“新规”

  针对“按差额20%计征所得税的做法”,黄齐介绍说,此项政策并非“新规”。二手房个人所得税计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按差额的20%来计征,另一种是出售总价按核定税率计征,交易时可以从低选择。

  朗兆房产专业机构董事长叶维坚认为,国家重申二手房交易个税严格按照转让所得20%计征,是为了打击投资型购房。“征差额的20%个人所得税,操作难度相当大,因为当时买入价的时间点的物价指数怎么能与现在相提并论呢?一定会有一个时间差的不同来确定不同的税率,严格征收个税对于房产来说确实难以一刀切。”

  细则“落地”后 二手房市场或现“价平量降”

  天浩置业黎洪驻说,在实施细则落地之前,为抢搭政策末班车,二手房市场将迎来一波交易高峰,但在执行细则正式出台后,二手房交易量会有明显下降。在二手房房价方面,去年温州是全国房价降幅较大城市之一。目前,温州地价也相对来说稳定,房价会比较平稳。

  “2012年,温州一手房市场以首次置业的刚需族与改善型购买者为主,受政策影响,他们可能短期内不会去买二手房,二手房市场部分购买者将流向一手房市场。2013年,温州新推房源数量多,价格也会与去年持平”黎洪驻预计。(记者 李茜茜)

[编辑: 李茜茜]

【专题】国五条解读

关键词:二手房 国五条
转发到:温网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评论区

  • 用户名:
  • 密码:
  • 验证码:
  •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