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房产 > 温州楼市 > 本地  > 正文

温州土地出让金再度减少 环比骤降42%

2011年12月19日 09:15:06 来源:新浪乐居温州站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专家博客[叶维坚][林育][陈好][颜志军]

  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越发深入,地方政府设法通过不断推地来弥补土地财政收入,据天策房产策划营销机构数据报告显示,温州9月推出14宗地块,65.45万平米;10月推出18宗地块,45万平米;11月推出23宗地块,56万平米,无论从宗数还是面积而言均呈上升趋势,然而土地流拍率依然高企,11月仅成交15宗,其他均以流拍或暂停出让而告终,成交率为65.22%。

  土地出让金方面表现的同样低迷,9月土地出让金为50.68亿元,环比8月暴涨246%。平均溢价率为43.82%,一度跃居全省首位,但这只是昙花一现;10月土地出让金为34.10亿元,环比9月环比减少32%;11月土地出让金为19.96亿元,环比10月骤减42%,土地形式更加严峻。

  “尽管今年温州开放了土地市场,大面积、大范围的土地随之上市,但随着政策的不放松、开发商资金趋紧、购房者持币观望等因素,直接影响到开发商的拿地情绪,从最初对后市存在的乐观态度已经转变为悲观预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温州7月份的土地出让金为50.0954亿元,成交率75%。

  这个阶段,开发商仍然对后市抱有乐观情绪,认为宏观调控会松绑,掣肘房地产行业的限购令将在明年取消,但住建部以及中央不断释放出来的信号却和开发商的预期截然相反,限购令将坚定不移的持续下去。同时,成交量不断萎缩,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开发商即使有心拿地却也无能为力。

  但要获取资金来支撑拿地款以及来年的项目扩张又谈何容易?在楼市一片低迷的大背景下,成交量并不理想,9月份仅219套,10月份527套,11月份在涌入4000多套房源的情况下也才成交了680套,去化率仅17%,可见成交之惨淡。

  实际上,也有业内人士以为,目前对开发商来说,资金回笼才是唯一要做的事,而回笼过来的资金也不是用来拿地的,而是结算工程款项以及员工年终奖等事务,开发商本身的企业问题都自顾不暇,哪有余力再去拿地投资。

  智越房产营销机构总经理徐晓清表示,自从银行停止了土地贷款后,开发商的资金运作能力便打了折扣,再加上对后市乐观态度的转变,谨慎拿地已经成了共识。

  而开发商的拿地与否又直接关系到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收入,但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土地市场仍然不乐观,据悉,温州12月拟出让地块16宗,截至上半个月已成功出让7宗地块,出让总收入8.1539亿元,另外年前还有7宗地块即将出让。

  据《温州市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温州市区2011年供地1746亩,为了完成指标,在年末的最后一个月,或许会有大量土地推出,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出让结果,开放土地市场并不能挽回日益减少的土地出让金,只有政策开放才能促使开发商拿地,可以说在土地出让金环节上,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是一条线上的蚂蚱,一损俱损,“勾地法”并不能真正的“勾住”开发商。

[编辑: 姜珂珂] 
关键词:温州 土地 出让金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

推荐楼盘

  • 京都府

    京都府

    地址:瓯海区茶山街道 类型:住宅
    价格: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