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房市场资金转移 异地温商掀起工业地产投资热

利用温州商会平台打以商招商牌
2011年04月08日 09:27:24来源:温州商报责任编辑:李茜茜字体:【大】【中】【小】
简介:

  新疆石河子温州工业园奠基典礼现场。

  当重拳调控使住宅市场风险开始释放时,热衷固定资产投资的温州资本,开始更多地关注工业地产,低廉的土地价格,日益增长的强劲需求和稳定可期的回报率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温州人进入这一领域。

  新疆温州工业园、湖北十堰温州汽配工业园、厦门温州工业园……近几年来,“温州工业园”在各地开始密集出现,与此同时,也有许多温州人在沿海地区收购一些工业厂房和工业用地,对他们进行升级改造,或出租、或自己生产使用。这些“温州工业园”利用当地温州商会的平台,以商招商,迅速崛起在国内各大城市,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收购旧厂房改造出租

  这几天,一直从事纺织生意的温商徐长有,正在广东开平与一个香港人洽谈一座厂房的收购事宜。据徐长有介绍,该厂房占地300亩,连土地,价值大约在1个亿,是香港人在2000年投资的。由于诸多原因,导致经营不善,现在香港人要出售。

  其实早在去年9月份,徐长有已经在广东清远市投资3000多万元,从一个台湾人手里收购了一个占地110多亩鞋模具工业园。徐长有告诉记者,现在广东很多城市的厂房开工率都不高,尤其是一些港商、台商投资的企业,他们投资早,钱都已经赚到了,现在形势不好,很多人都想低价出售工业厂房。据他透露,除了在清远与开平,他与几位老乡还在东莞、佛山等其他城市看中几个工业厂房。“这些厂房收购完成后,除了自己企业使用一部分,大部分将出租。”徐长有表示,这些工业厂房建立较早,周边配套都已经很完善,只要稍微再投入一部分资金整理改造,就可以投入使用。

  “沿海许多有台商、港商投资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向内地转移,加上劳工成本的逐年递增以及用工荒等原因,台商、港商在广东开始撤退了。”深圳温州商会会长陈星平告诉记者,前些年台商、港商在广东省许多城市投资的工业厂房,地理位置以及周边环境都很好,他们撤退了,不代表市场不行了,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转型升级渠道,而这两年来,当地许多温州人都在这些地方低价接手他们的产业。

  在陈星平看来,与商品房投资领域相比,工业地产没有各种惩罚性税费的麻烦,几乎没有管制投机的措施。2010年楼市政策调整过程中,从住宅投资转向工业厂房投资的温州资本并不在少数。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