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流标、底价成交频现 温州土地市场交易转冷

2011年03月31日 09:29:12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责任编辑:李茜茜字体:【大】【中】【小】
简介:

  楼市深度调控后,我市瓯海、龙湾的11宗地块相继流标。目前,这种现象也迅速传导至我市各郊县。近两月,我市平阳、苍南和乐清多个地块也相继流标,即使有部分地块成交,但大多以底价或低溢价成交。种种迹象表明,新政下,我市土地市场已现拐点。

    多地出现土地流标现象

    今年1月以来,随着国家深度调控政策持续出台,我市多个地方土地市场交易转冷,“流标”现象频现。

    1月底,市区南湖10宗土地因无人竞价流标,这在土地供应一直紧张的市区楼市较为罕见,市场氛围开始向郊县蔓延。

    2月中旬,平阳经济开发区昆鳌大道国税西侧(原昆鳌大道4、5号)地块以起始价47565万元挂牌出让,最后没有成功出让。目前,该地块起始价已下调至36662万元,将于4月上旬再次挂牌出让,每平方米楼面价下降约1000元。

    到了2月底,龙湾永中街道东林村地块继去年底出让流标后再次遭遇了流标。此后温州版实施细则出台,更多开发商拿地意愿明显下降。

    同样,该月底乐清的七里港镇金东村出让地块和象阳镇前横村出让地块,也相继流标。

    进入3月份,位于苍南龙港镇中心区三个地块,尽管地段优势明显,但依然难改因报名单位不足而再度流标。

    各种迹象表明,今年一季度,温州楼市限购政策出台,宏观政策利空不断……这些因素,都使得开发企业拿地日趋谨慎。

    来自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与天浩置业提供的资料显示,3月份我市尽管仍有不少土地成功出让,但大多是以底价或低溢价率成交。如3月初出让的平阳水头镇水头大道与五七省道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和水头镇环城北路南侧B1-1地块,分别以底价成交。乐清乐成镇仓桥村A、B地块和瑞安塘下镇双桥村安置地块、塘下镇星级地块,出让成交价也只较底价高出10%左右,与2009年和2010年时的高溢价率成交相比,土地市场低迷态势尽显。

    多重因素叠加效应显现

    2009年,乃至2010年,我市各个地方的土地市场普遍上演了高溢价率出让现象,部分地块甚至出现好几倍的涨幅,为何今年一季度市场会急转而下呢?

    朗兆房产总经理叶维坚认为,今年1月份,市区土地市场多宗土地流标现象迅速蔓延至郊县市场,2月份郊县14宗地块仅8宗成功出让。到了3月份,全市拟出让11宗土地,最后只成功出让6宗土地。这些现象,已说明开发商拿地意愿明显下降。

    “根据相关会议精神,我市将改变土地的饥饿供应状态,今后市区每年供应量达到1500亩,并且明确提出降低房价收入比。在‘限购令’限制了需求的前提下,大幅增加土地供应,将会改变温州目前的供求生态关系,这是开发商拿地意愿下降的关键原因。”叶维坚说。

    叶维坚认为,我市某郊县日前在市区举办了土地推荐会,一下子拿出该县40多宗土地,把全年地块编制成宣传册,邀请开发商来谈,会上甚至传递出也可通过“勾地”制度出让土地,这在往年并不多见。

    而日趋严厉的多重调控政策叠加,更是让开发商打消了近期拿地的意愿。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眼下开发贷款日趋严格、预售资金又受监管,再加上住房限购等政策出台,这些政策对开发商而言都是招招有效。

    而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3月份初,乐清中驰湖滨花园以每平方米25000元的价格开盘,也受到购房者热捧;前几日,平阳昆阳世豪绿洲花苑以每平方米15800元的均价上市,一下子推出16万平方米、957套房子,开盘两日销售率就超过90%,这两个楼盘均有一个共同点:没有70/90政策限制。

    该人士认为,一边是新盘上市热销,一边是土地频繁流标,这说明70/90政策和限购政策限制了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没有“拼套”,无论对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来说,卖和买都较为容易操作,这就是关键原因。我市部分地方尽管在楼市深度调控背景下新房仍然热销,说明购房者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买与不买关键还得看房子性价比。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