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改房成市区新房供应新渠道 有望缓解紧张现状

2011年03月24日 09:03:05来源:温州商报责任编辑:李茜茜字体:【大】【中】【小】
简介:

  我市农房集聚改造政策,已成为关注的热点。根据计划,瓯海区上半年将开工19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龙湾区在今后几年也将新推1600多亩土地用于农房集聚改造。这些农改房在保证人均30平方米以上自住房的基础上,多余套房经补交土地出让金后允许上市交易。这样一来,市区楼市供应严重不足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变。

    瓯海上半年将建200万平方米,龙湾今后几年也计划开工1600多亩

    瓯海已定57个农房改造项目

    自去年我市启动统筹城乡综合改革后,瓯海区首先推进农房改造建设作为切入点,并把丽岙镇确定为市级试点。目前,该区已确定57个农房改造项目,今年上半年将开工19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十二五”期间,瓯海区仙丽片共安排17个农房改造点。其中我市首个新农房改造项目丽岙镇下章村农房集聚点第一期房子,已于日前开工建设,该小区位于原104国道旁,占地面积24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共有264套房子,大的有150多平方米,小的也有90多平方米,沿街高楼还将开设商铺,为上档次、高品位、配套完善的城市新社区。

    另据龙湾区城市化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计划通过“农转用”和“转而未供”等渠道推进农房集聚改造,1408亩“农转用”土地正待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其中最大一宗地块位于永中街道,占地471亩;同时,该区今年还将通过“转而未供”新增6个农房集聚改造项目,占地228亩,计划于今年7月份启动建设。

    同样,因生态保护需要,我市城市功能区三垟湿地内现有9个村庄将搬迁至三郎桥安置新区。为更好建设这一安置新区,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将农房集聚改造和安置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旧村搬迁,计划于今年7月首批开工建设74.3万平方米。

    有关人士认为,凭农村家庭现有人口水平,如果加上鹿城区,有条件上市的农改房可达20%,将为市区楼市新增100万平方米左右的新房,将超过2010年市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的27.05万平方米和2009年批准预售面积的90.42万平方米。

    过去,受体制障碍,原来的宅基地农房属集体土地使用证,不能买卖。而根据我市《关于加快城乡统筹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我市将允许农户以农村宅基地置换城镇住宅。经过置换以后,农户就可以取得国有(划拨)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获得这两证的住房,在保证人均30平方米以上自住房的基础上,多余套房经补交土地出让金后允许上市交易。

    市区楼市供应现状将被打破

    来自市场的数据显示,目前龙湾新城新房每平方米价格已普遍在3万元左右,即使位于城市南向的茶山一带,其每平方米价格也在2万元上下。据市土地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类似丽岙区域的国有划拨土地房屋转国有出让性质的,每平方米需缴纳200元左右的土地出让金;而茶山区域的国有划拨土地性质的房屋转国有出让性质的,其每平方米需缴纳300元左右。以一套150平方米、17层的住房为例,每套住房占地不到10平方米,所需缴纳的土地出让金相当有限。

    根据计划,今后,集聚小区按照规范要求还将建设幼儿园、中小学、图书室、医疗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无异于普通商品房的配套。

    如今,主城区新房每平方米价格大都在4万元以上,如果这些农改房房源得以上市,在价格方面将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对于那些无力承担更大购房压力的购房者来说,有价格优势的农改房无疑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据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与天浩置业提供的数据显示,综合前些年土地已经出让以及尚有部分楼幢未上市的项目,市区可供应的商品房面积有150多万平方米。如果农改房经政策处理后上市,保守估计将达到100万平方米。那么,未来几年将有250万平方米的住房可上市,将完全改变目前的紧张供求矛盾。

    朗兆房产策划机构总经理叶维坚认为,多年来,无论是我市的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适应了商品房供应矛盾紧张的状况,如今市区楼市供应大量增加,市场买卖主体都难以适应。而农房集聚改造打破了一户自建一套的模式,像商品房开发模式转变,这么大的供应量一下子进入市场,将完全改变市场生态,供求关系将在短时间内改变,购房者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