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建议:土地出让金的四成当用于保障房

2011年03月07日 09:33: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中新网济南3月7日电(胡洪林陈泓亮)房价再次成为2011年全国两会热点。关注这一热点的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6日提出:地方政府目前只拿出10%的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性住房远远不够,这一比例应当提高到40%!

  6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程道平称,用于建房的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个大项,2010年仅北京就高达近1600亿元人民币,一些地方土地出让金更是较2009年提高了70%,形成爆炸式增长。

  对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政府会进一步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程道平十分赞赏。但他认为,地方政府拿出10%的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性住房还很不够,应当毫不犹豫的地增加这一比例,“大城市可提升到40%,中小城市提到30%左右。”

  程道平对记者说,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之所以效果不明显,首要的原因是资金问题,“地方政府不舍得出钱”,财政支持力度不够。他认为中等以下收入群体买不起高价商品房,政府要为这些人群解决实际问题。而拿出高比例(30%-40%)的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就可以相对解决低收入者买不起房的问题,化解目前普遍存在的住房矛盾。

  程道平说,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并不难做。一方面可以用高比例的土地出让金设立一项保障性住房基金,专款专用,同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扩大基金使用透明度;另一方面中央政府要责令地方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做到“三优先”,即规划优先、土地优先,基础配套优先;第三是强化中央对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问责制,以重典治责。唯其“三管齐下”,众多百姓才能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完)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