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皮:楼市调控有助于倒逼资金进入商业地产领域

2011年02月10日 08:43:36来源: 中财网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节前,"国八条"的骤然出台,拉开了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大幕。因为调控手段主要指向了住宅市场,使得商业地产开始承载更多的希望。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八条"影响在节后的逐渐显现,市场对商业地产的需求将进一步高涨。

  面对这一熟悉又陌生的地产类型,普通投资者该如何看待?楼市调控新政会不会带来商业地产的节节攀升?记者柴华对话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分析楼市调控新政下,商业地产的发展逻辑。

  记者:调控新政对于商业地产的发展有多少利好?商业地产会像分析人士预期的那样节节攀升吗?

  水皮:客观的分析,前一段时间,投资客主要集中在住宅市场,把住宅市场价格推高。在推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如果以两年计算,两年前商业地产价格与住宅市场扯平;两年前再往两年前,商业地产价格高于住宅市场,有投资功能和营利功能。现在住宅价格已超过商业地产价格,出现商住倒挂的情况。

  商业地产本来就对投资客开放,但为什么投资客不进入商业地产反而进入住宅市?在商业地产和住宅市场逐渐没有划清相对明确的界线。禁止游资炒作住宅市场,某种程度上有助于倒逼资金进入本来就应该投资的商业地产领域。

  

  记者:这可能让很多普通投资者心动,想要转而看向商业地产项目。商业地产投资和普通住宅有什么不同?投资者应该怎样看待风险和收益?

  水皮:区别很大。商业地产是专业投资,门槛相对高一点,对资金量需求比较大一点。商业地产从来都是首付5成。商业地产一方面有转租的需求,租得出去和租不出去是一回事。另一方面,买入合适不合适做生意是另一回事。

  记者:随着近几年的地产调控,很多地产商转向商业地产,加大了相关比例。这样的转向会带来地产发展的新过热吗?

  水皮:凡是投资都有平衡的过程。前一段时间,大家集中炒作住宅市场,住宅市场的发育可能比较快。另一方面,城市建设跟现代城市功能匹配的城市综合体。一定时期出现商业地产的"赌客"是正常的,但商业地产难度相当大,搞不好很容易出现过热。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