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楼市新政之三

颜志军:我不赞同老百姓买商品房加以炒作

2010年10月19日 10:04:24来源:温州网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近日,国务院出台了房产新政“国十条”,调控措施力度史上空前,再次表明了国家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十项调控措施的实施效力、预期效应也已显现。

  对照年初的温州楼市“19新政”,两者有何异同之处?新政主要打击了谁?新政下我们该如何选择投资?为此,本网记者采访了三角洲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房产业投资资深顾问颜志军。

  记者:颜先生,您能对新政“国十条”推行前后,温州本地楼市的变化做一个简要说明吗?

  颜志军:自从“国十条”出来以后,投资炒房这一块迅速受到影响,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了。

  新政推行前,特别是3月底4月初,二手房交易量变大,交易价格也随之上涨。这个政策出来以后,市区二手房的客户上榜量平均减少了一半以上,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一些投资买房者打消了购房的计划。

  记者:年初,温州市政府为遏止炒房,曾出台19条楼市新政。记者从中了解到,19条新政中有不少直指炒房客的。您能对照这次的“国十条”,为两者做一个比较吗?

  颜志军:与新政“国十条”相比,温州“楼市19条”是针对一手房的开盘、程序的监管和投资客户如何买二套房等方向制定的,主要会对本地的投资客形成打击。这次“国十条”出来后,从银行信贷支持这个角度,真正掐住了投资投机者的“命脉”。

  如果一定要对两者进行比较的话,温州楼市新政“19条”通过一手房开盘,运作的规范性,限制了投机的行为,比如房管人员到现场,预定者要跟签合同的名字相符等等。系列的作法把以往开盘时两栖的投机行为进行了扼杀。有着一定的效果。

  这次国家新出的“国十条”,是针对中长线投资者。这些人依托银行的信贷购房,然后利用房价涨幅赚钱,说白了,就是利用银行的钱在炒房。相对来说,这次的政策更加严厉。

  温州楼市“19条”可以说是限制了市场不规范导致的投机行为;这次的政策则从银行入手,掐住了投资投机的行为。

  记者:新政“国十条”中既有针对购房投资投机者的措施,也有针对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政策。您认为这次新政最主要的打击对象是谁呢?是炒房者还是开发商,或者是个别地方政府?

  颜志军:我觉得主要还是对投资投机者会有比较直接的影响,有些楼盘在开盘时存在着不规范,会导致一些投机行为。同时,政策对房开公司也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像囤地、捂盘、开盘时的内部炒房行为都给予了遏制。应该说是双管其下。

  记者:有人认为新政很快就会被开发商和银行机构所化解,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呢?

  颜志军: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房开通过分期支付首付,或是通过银行房贷贴补等等办法来规避新政造成的负面影响。但我想这次出台的政策,是我国有房地产政策运作以来最严厉的——也表明了我们国家对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坚定的决心。我想短期以内,擦边球的作法,各大银行也不会有胆量去做;远期来讲,可能会出现一些擦边球。但我觉得,趋严、趋紧可能会是中国房地产的一个政策吧。

  记者:如果请您给新政“国十条”给个评价,你认为怎么样的评语会比较合适?

  颜志军:这个评价现在还很难讲。如果这个政策出来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明显,我想老百姓是表示欢迎的;这个政策在遏制住宅的炒作行为、对开发商加强监管方面,我是鼓掌叫好的。话说回来,对于一些合理性投资买房的人来说,也不尽合理——我想老百姓有钱投资买房是天经地义的事。

  记者:作为资深的房产投资顾问,政策出台之后,您对市民接下来的买房有什么建议吗?

  颜志军:我不赞同老百姓去买所谓的商品房、住宅房并加以炒作。如果他们能够把资金转移到店铺、写字楼,这样做也能促进城市的发展,也是扩大内需的一种非常好的手段。
(记者:应胜培)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