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严管商品房预售款开发商资金链承受重压

2010年10月15日 14:31:47来源:网易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近期,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继“二次调控”收紧房贷之后,之前传闻已久的《浙江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也浮出水面,规定自11月1日起,全省所有商品房项目的预售资金将实行专款专用,开发商不能挪作他用。

           显然,这对于原先习惯用预售回款买地的开发商而言,无疑是当头棒喝,狠狠击中了资金这一房地产开发的命脉。

           预售款实行封闭式管理

           《办法》规定,批准预售的商品房建设项目应当全部纳入预售资金监管对象范围,预售资金须存入专用存款账户,一个监管项目只能开立一个资金账户。未签订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书的项目,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实行封闭式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使用监管项目预售资金时,应当向监管银行提出申请,商品房预售所得款项必须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违规者将被停止项目销售,同时被记入企业的诚信档案和人民银行的企业征信系统。

           “这一规定对我省房地产开发商影响巨大。”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之后银行不断收紧贷款,已经使得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承受重压,现在预售款又被“冻结”,可谓是雪上加霜,开发商的财务成本将大大增加。

           “开发商依赖预售款的程度远远高于贷款,预售款实行第三方监管如同斩断了开发商的资金血脉。”天浩置业王珍楠表示,《办法》的出台等于给全省开发商头上戴上了一个“紧箍咒”,温州也包括在内。“不过,具体执行还是要看本地是否会出台相关政策细则。”

           房企资金调配受限

           预售资金是开发商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出售给购房人,购房人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支付给开发商的购房款(包括定金、首付款、后续付款、按揭付款)。

           “预售款在房企项目到位资金中占比较大,预售金对房企补充整个资金链,包括保证拿地、还贷、开发等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中梁置业朱贤分析说,我国房产交易一直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开发商只要取得预售证便可向购房者收取预售款,而这笔预售款除了用于项目本身建设外,还会用于偿还前期贷款,用于买地或新开工项目等。这也是房地产界惯有的操作模式。如今预售款被盯牢,势必导致开发商为尽快回笼资金而加快开发销售步伐。

           王珍楠表示,目前楼市趋热,不少房企频频出手拿地,出台这个政策根本上是要从资金链上对目前比较兴奋的房地产市场进行冷却。预售款被卡,流动资金变少,开发商自然得精打细算谨慎拿地,地价回归理性。而另一方面,因为预售款是按照工程项目的进程节点拨付的,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开发商可能会加大推盘力度,从而使楼市价格不至于过快上涨,对稳定楼市大有好处。

           楼市或再现观望期

           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近期我市二手房市场重现观望情绪。记者日前从市区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国庆以来市区二手房交易降温明显,同比上月交易量降了四五成,多数购房者放缓了入市步伐。

           平安易居王先生告诉记者,经历了前几个月的量价齐升之后,近期市区二手房交易有所回落,不少购房者在得知新政出台后,心态有了微妙变化,表示先观望一段时间再说;相比前段时间10%-20%的房价涨幅,近期房东心态也发生变化,跳价、悔单现象明显减少,价格涨幅也有所放缓。“不过,新政反应在市场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10月下旬市场表现可能会更加明显。”

           采访中,多位中介人士表示,交易量的下滑除去员工国庆放假休息等因素外,主要还是因为9月底以来多个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改变了购房者的心理预期。

           对此,王珍楠认为,加大预售款监管,使购房者看到了政府部门调控楼市的力度和决心,加之近期房贷收紧、各地限购政策频出等密集作用楼市,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受这一波调控政策影响,预计10月份的市场表现将比八、九月份会差一些,市场下行压力有望进一步加大。”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