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炒房团正抽身观望 二手房市场交易萎缩明显

2010年10月12日 09:44:25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应胜培字体:【大】【中】【小】
简介:

  “楼市二次调控新政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温州炒房团团长”张和平正在温州的一次杭州楼盘推介会现场。

  温州市百盈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是温州最大的外地房地产代理商,张和平是总经理。张和平表示,和10天前举办的杭州楼盘推介会现场相比,这次的参观人数少了不少。

  记者从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那里了解到,房地产二次调控效果立竿见影,已经对温州人投资房地产产生了影响,他们再次陷入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此前,很多投资客已经将重新买入的楼盘出手了,部分投资客表示下半年基本上不会再关注房地产;至于继续留守的投资者,京沪等地限购令的出台使部分投资资金开始流向周边。

  不过,周德文表示,房地产投资作为目前较好的投资渠道,温州人是不会放弃的。目前外地楼盘在温州的推介力度仍然很大,也还有不少温州人前去看房。

  金九实现 银十落空?

  “十一”长假之前,国家二次调控新政出台。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表示,经过4个多月的沉寂,8月份楼市成交量上升了20%,开始逐渐回暖,9月份楼市量价齐升,最终引发了第二轮调控。以上海为例,根据美联物业对上海典型楼盘的跟踪,9月份上海楼盘的成交价格与2009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6%,环比则上涨5%。

  张和平表示,楼市二次调控政策中,房贷政策对温州炒房团的打击最大。新政规定,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新政还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的房贷。

  《每日经济新闻》从美联物业了解到,新政的冷冻作用十分明显。楼市交易量已经出现萎缩,尤其是二手房的交易量。

  根据美联物业的统计,二次调控政策出台后,上海的成交量萎缩了50%;深圳减少了70%,深圳看房者也减少了三成。

  此外,楼市二次调控政策还要求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随后,北京、深圳、上海、厦门等城市便相继出台了限购政策。周德文表示,限购令这种硬性政策对温州人投资房地产产生了影响,温州投资客重新陷入观望。

  “房地产市场‘银十’的期待可能会落空。”徐枫表示。

  未来调控政策是炒房团出手关键

  张和平表示,温州炒房团或于春节后再出手,不过是否会真正出手还要取决于两个因素:政府是否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以及是否有新的投资渠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投资客表示下半年基本上不会再关注房地产。继续留守的投资者,也开始向一线城市周边发展,例如上海附近的昆山、无锡、苏州、杭州等,不过,投资的范围基本仍围绕长三角、珠三角、渤海湾、重庆等地区。

   

  “关键还是看政府,看政府出台何种调控政策。”张和平表示。对于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周德文表示,政府二次调控政策只是压抑了成交量,要降低房价,政府应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改变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但这些均未在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出现。周德文还表示,目前打击投资只能让房价在一定时期内“硬降”下来,难以产生长期效应。

  投资渠道的匮乏被认为是温州人对房地产投资恋恋不舍的重要原因。张和平表示,目前的银行存款利率不到3%,即使房地产资金增长率回归理性,达到每年增长10%,仍然远高于存款利率,因此如果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温州人不会放弃炒房。

  周德文表示,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后,目前并未有实施细则出台,民资仍很难进入传统垄断领域。而房地产是为数不多的民资可以进入且收益较高的渠道,所以周德文预计,未来4年房地产都会是很好的投资方式。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推荐楼盘